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想要有间房子,想要有部车子,还想要赚交关(很多)票子,但是现在没得票子,还没自己房子,想都不要想有部车子。姆妈讲我没得脑子……这是近年网上流传着的一首上海话RAP:《房子、车子与票子》。

对中国社会的这一物化特征,海外媒体颇为关注,于是,国庆前后中央政府提高房贷首付、上海的房产税试点等做法,好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彭博通讯社10月8日的文章引述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的评论认为,这显示中央和地方政府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决心,牛市的参与者们大概低估了政府各项措施的力量。

接着,文章引述花旗集团分析师奥斯卡·菜和马可·斯的一份报告中称:“房地产市场的人气在短期内会有所走低,但对于这些新规定将要产生的长期潜在影响,也不应一味高估。由于市场的流动性异常充足,所以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需求依然旺盛,特别是对于上海这样能够汇聚周边多个地区购买力的城市来说就更是如此。”

这些调控措施对房价影响几何?美国《国际财经时报》预测,中国房价要下降,这种下降不会带来房地产泡沫破裂或者经济崩溃的“末日景象”,相反中国经济会平安度过房价的下跌。该报认为,明年年底中国房价有望降10%。

10月11日,标普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未来6到12个月中国的房价可能下降10%,如果政府继续推出更激烈的措施,有可能下降20%,道琼斯对此进行了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另有不同看法,他们发表评论表示,“新一轮房价调控措施赶在国庆前出台,明确显示从今年4月开始的房价调控措施的失效。”

评论认为,政府对调控房价不力的问责制,没有实际操作性。从05年调控房价以来,大陆房价平均上涨了3倍到5倍,但从未见任何一位副科级以上官员因房价上涨被问责,就是最佳证明。

美联社的评论则认为,由于投资渠道受到重重限制,不少中国城市家庭寄望于通过购买多处房产的办法,使其资产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毕竟眼下将钱存进银行所能得到的利息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这似乎看到了更深层次的问题所在:中国的财富在增加,富豪数量在增加,家庭财富也在增加,在投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买房成了最安全也受益较高的选项。

中国的财富数额多少呢?瑞信10月8日发表首份《全球财富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的财富来源地,家庭财富总值达16.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54.6万亿美元)及日本(21万亿美元)。瑞信相信,如这样的增长趋势持续下去,中国的家庭财富总值到2015年可上升 111%至35万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家庭财富第二高的国家。

4天后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在中国有87.5万名新富,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9岁。在数量上,中国是仅次于美国拥有最多富豪的国家。另外,中国的女富豪更是独步世界,法新社报道说,根据10月12日公布的胡润女富豪榜,在世界前20位靠自己努力致富的女富豪中,超过一半是中国女性。她们的平均财富超过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和英国作家J·K·罗琳。

有钱就买房,因为有房才有家,在这方面,海外的华人也不例外。《欧洲时报》报道,从欧洲各国到美洲大陆,大小不等的房展会上经常出现华人购房者的身影。西班牙欧华网的报道说,有数据显示,2009年,西班牙银行回收的无法偿还贷款的抵押房,有几百套都出售给了中国人。在美国,华人已成为全美第五大买房群体。华人买房的数量已占到外国人在美买房的5%,仅次于墨西哥、英国、加拿大和印度裔。另有数据显示,纽约华人移民中,拥有房屋的人已经由10年前的37.3%增至46.7%。

相对于房子而言,车子是个零头,成了“小儿科”,因此外媒对车市不是特别关注。对于中国九月份的汽车销售数量,法新社只是发布了一个简短的消息,说中国9月份汽车销量增长16.9%,而美联社注意到,中国车市的增速正在放缓。

文章援引上海证券分析师魏成刚的话说,中国的车市看起来在高潮之后恢复到了正常水平,而未来几个月增速将继续放缓,短期而言,这对汽车厂商是个坏消息,但对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毫无疑问是好事。

其实,这个分析同样适用于房地产市场,增速适当、价格平稳、利润合理,才是一个产业健康发展的正路。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