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2日起,奥巴马访日,在日方的一再要求和公关下,奥巴马同意延长行程,从而可以接受日本的国宾礼遇。对于日本的礼遇,奥巴马投桃报李,口头表示日美安保协定适用于钓鱼岛。

对于奥巴马访日,中国的关注力度颇高。一则因为美国总统的新闻在中国历来受到关注,二则因为奥巴马访日对于中日钓鱼岛之争会有重要影响。

关注可以,评论无妨,但对奥巴马的言行过度解读,甚至神经过敏,大可不必。

奥巴马访日三大议题:政治互信、经济协定和军事合作。这三个方面,有的中国无法改变,有的中国不必担心,有的中国担心也没用。

美日政治互信程度较高,作为美国的小兄弟,日本对大哥的忠诚度很高。美国在欧洲的支点是英国,而在亚洲的支点就是日本。有中国专家认为中国可以拉拢日本,中日携手让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目前看这基本是个虚无缥缈的梦想。

这并非说美日同盟是铁板一块。日本也有反美情绪。因为美国驻日部队的军纪,两国争端不断。1995年9月4日,3名驻冲绳美军士兵强暴了一名日本女小学生,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各种群众抗议集会和游行接连不断,并从冲绳发展到全国,参加人数从数百人增加到数万人。日本各大报纸亦纷纷撰文,要求政府以此事为契机,修改不平等的《日美地位协定》。

这次抗议反映的是日美深层次的矛盾,实质是对战后美国所安排的秩序的不满。美国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主任罗伯特·哈撒韦认为,日本这股反美行为不是针对美国的具体政策和行动,而是日本国内潮流的反映。

这股潮流在日本不是主流。在日本,对美强硬的首相无一不是黯然下野,说明美国对日本政局的影响颇深。中国任何离间美日关系的图谋,都会有强大的阻力。但任何时候,争取并发展两国对中国的友好人士,都是有利的,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去做。
经济协定,即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这方面美国迫切需要日本的支持。美国想绕开中国在亚洲另玩一套,日本是最重要的支柱。

对此,中国不必担心。美日经济也有矛盾,也是竞争关系,也互相提防。20世纪70年代发生过日本的高科技公司派间谍盗窃IBM技术的丑闻,因为牛肉、大米进口等问题两国也不断较劲,日本连续多年的经济不振和美国逼迫日本签下广场协议也密不可分。而中美两国的贸易额和相互依赖程度,也是美国所不能忽视的。这方面中国足够的筹码和底气,而日本在对美开放市场方面却需要小心翼翼。

军事合作,即钓鱼岛问题美国的保证。就此,我在个人微博上写了两句话博得赞同。我认为,奥巴马说日美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别害怕。美国说了不算,签约才算,我打赌,美国不会把这条写进联合文件。这叫口惠而不至。

果然,奥巴马在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又表示,提到要协防日本,这并不等于美国就钓鱼岛问题对中国划下了新的红线,因为美日安保条约早在1951年时已经签订,甚至比他出生的时间还要早。因此美国只是履行之前的承诺,美方从没在这个问题上改变过立场。

中美日的博弈,只是中国在崛起的道路上刚刚开始的游戏。这里面虚虚实实、真真假假都会有,纵横捭阖、谈笑风生也都会有,我们不必对某句话过分关注,更不要神经过敏,而是应该研究语言背后的深意和可能的走势,并进行预判,从而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本文发表于美国《侨报》,作者微信号:worldcomment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