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7日,日本安倍政府提交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如果得到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认可,安倍政府计划于7月1日正式通过该决议。

根据日本政府对宪法第九条的解释,日本行使自卫权仅限于本国直接遭攻击后作为反击的“个别自卫权”,且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即日本遭到紧急不当的武力侵犯、没有其他合适手段可以排除侵犯、武力行使控制在“必要最小限度”。

安倍政府提交的这份决议案,规定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和权利形成明确危险的情况下,允许日本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

换言之,以前日本只能在遭受侵略时予以反击,且不能滥用武力,解禁后它可以先发制人在自身没有遭受侵略时“先发制人”,动用武力。

这将是战后日本一个历史性的转折。

“先发制人”的条件有两个:一是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攻击,二是给日本带来危险。值得推敲之处在于,这两个条件如何解释。

这里的关系密切,通常指日本的盟友,实际上和美国关系最大,而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也是实际上的受益方。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和权利形成明确危险,也是一个模糊的标准,政府可以根据自身需要予以解释,操纵民意。
解禁后,日本可以在公海协助保卫美国的商船,可以拦截可能打向美国的弹道导弹,可以在国际维和行动中使用武器,可以给盟友提供后勤支持并使用武器。

上述几条,是安倍的军事智囊和美国同行交流时提出,意在告知美方解禁给美国的好处,美国智库在日本的影响下,就此好处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也就是说,日本解禁得到了美国盟友的首肯和支持。

这意味着,美日同盟在军事领域强化。美国在实力下降的时候重返亚洲,需要一枚棋子。这枚棋子既需要有一定实力,又需要听话,像菲律宾这样听话却没有实力的不行,像越南这样有实力却不合作的也不行,因此日本是最佳选择。

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以走出国门,如果美国和俄罗斯发生冲突,如果美国和中国发生冲突,它可以依据有关法规参与行动。甚至,日本如果愿意可以为菲律宾出头,也可以在朝鲜进行核试验时发动突袭。

有评论倾向于此举针对中国,客观上毫无疑问是这样的。但它背后的刺激与其说是来自中国,还不如说来自日本内部。在日本内部,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酝酿就集体自卫权问题突破战后体制的桎梏。日本理论界从联合国宪章开始研究,认为这是每个国家的权利。这些年随着不同领导人的登场,在这个问题上有急有缓、有退有进,但整体而言是向前推进的态势。安倍这一棒,即将完成冲刺。

也就是说,作为一个经济上的大国,日本希望成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但它的核心是不能或不敢挑战美国。只有它的诉求和美国的诉求相一致时,才可能达成所愿。如今这个条件似乎已经具备。

障碍在于,美国虽然“放虎出山”,但多大程度上给日本这只老虎绑了绳子。另外,日本令人悲观的经济未来能否支持它的野心,也令人怀疑。

无论如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政府需要在外部树立一个威胁,以前朝鲜是威胁,而今中国是威胁。

即便如此,解禁的民意支持度也没有过半。今年4月,《朝日新闻》的调查显示,63%的人反对解禁。这几天,甚至有日本人自焚以示抗议。

从改变武器出口三原则,到解禁集体自卫权,再到对历史问题的一再否认,安倍政府越走越远。整体看,这意味着安倍政府缺乏正确的历史观和战略家的责任感。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做和自身力量不相称的事,日本二战时便是如此,而今,有重复这一道路的危险。
————————————————
我的微信号:worldcomment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