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老朋友赵荣君兄从墨尔本来电,说要在淘宝上卖房子,而且卖的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房子。

坦白说,我觉得这事儿不太靠谱,就没在意。

前几天,他和我说淘宝店开了,在淘宝、天猫的“澳洲国家馆”里面,准备正式开始卖房。我按照他发的地址看了看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1.w7016051-5861407344.3.056ATl&id=37655974487),还真是有,墨尔本最大华人区核心boxhill 的祥符广场。

   房子好不好我没有亲自看,不过,据我所知,在澳洲要想建豆腐渣工程需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没人会干这事。赵兄说,这是澳洲最智能的楼盘,墨尔本第一高楼。

这几年,随着中国海外移民的增加,欧美地产快速上涨,墨尔本这样的宜居之地,新盘只要被华人看上,一扫而光毫不稀奇。稀奇之处在于,他可以通过淘宝,将澳洲的地产开发和国内的需求联系起来,从而实现商业价值。

这也算是互联网思维吧!在互联网思维横扫金融界之际,高傲的房地产也要面对来自网络的冲击了。

这不,国内房地产的龙头企业万科也准备触网。

万科总裁郁亮和马化腾、雷军等人聚会交流就比较多,他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现在互联网对房地产行业还没有带来颠覆和威胁,但我们认为互联网将来肯定会影响到房地产,会深刻地改变世界。因此,他带着管理团队去小米、腾讯考察、因为中层干部认识到这种变化的必要性,亲自去看一看,比他自己讲100遍好得多。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闭幕式上,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说:“我来的前一天去了小米,所有人都在创新和研究互联网怎么样影响和改变房地产。”

显然,互联网公司不会自己去造房子,但它会通过互联网的特性,改变行业的运行模式。

第一,有了互联网,会让很多售楼小姐失业。去年,听说山东的一个小姐收入一个亿。我想,未来某位同学也许通过微信,微博,淘宝卖房子发财。也就是说,售楼渠道会改变,接触客户的方式会改变。

第二,互联网可以让房子降价,符合消费者利益。前几年房子是绝对的卖方市场,有房不愁卖,什么服务,什么策略都是胡扯,好地段就是一切。今后,随着房地产的逐渐理性,利润率会降低,而降低利润的除了低价,还有销售成本,而网络毫无疑问是降低销售成本的最有利武器。

第三,互联网可以让房产“国际化”。众所周知,房地产是区域市场,而互联网可以改变着一切。网络的展示、介绍、签约如果都实现,24小时内就可以在北京买一套墨尔本或纽约的房子,这未来不是梦,而房屋的出租也可以通过网络搞定,这样形成了一个全球的房地产市场,足不出户投资世界各地。

当然,房产国际化尚需时日。因此,赵荣君在淘宝上卖房子,准备招呼一些人边旅游边看房,如果买了房子就当是“免费旅游”,而不买房子呢,旅游费用也不高,很多人也可以承受。这种旅游和房地产跨界的思维,也算是创新了。

附上一幅墨尔本华人区的实景照片(摄于2012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