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去江苏,住在周庄, 观景之余,略有感悟。我无生花妙笔,只是记录下当时的想法。愧对美景。

第一个感受,空气好,古色古香环境好。早上起来和叶匡政同学聊天,他也说睡得好。我们一致认为,空气好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比如说,在北京的空气下你需要睡八个小时才可以恢复体力,在周庄的空气里,睡6个小时就可以了。不知这么说,有无科学道理。

第二个感受,是到沈厅参观。重温沈万三的生平。一代巨富,为朱元璋所恶,发配云南,家财散尽。其实,1949年之后,不也这么多悲剧吗?如今,改革开放30年积累了一批财富,有了一批富人,但很多人选择移民,因为觉得财富不安全。沈万三是官商(张士诚的人),换了皇帝他自然倒霉。至今,政治和经济还分不清,官商还是不安全。你懂的,不多谈。

第三个感受,经历了反右,文革,竟然保存下来了,真乃奇迹。想想,北京那么好的城池,傅作义将军为了保护它,投降。可还是毁掉了。导游说,当年周庄不通车,只能开船进来。原来如此,太偏了,不方便拆。

不多说了,上图

 

 

我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