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日子,参加了以色列副外长阿亚隆的午餐会,一直有些想法,可忙于杂事,竟然没纪录下来,而今好容易周末有点时间,纪录一下。

这种午餐会的交流方式有助于更深层次的理解,参会者包括几位鼎鼎大名的中东问题专家和几位主流媒体资深人士。当然,大家都明白,对于外交官而言,任何场合都是外交,这样的午餐会只是气氛上宽松、随意,可以稍微比那些正襟危坐的发布会放松些,但也不会说太多。

按照要求,午餐会的话题属于“off the record”,不能见诸报端,对此已习以为常。这些年,每次以色列使馆的活动都获邀参与。当然,要守约,不得透露午餐会上的主要谈话内容。我想,对于涉及中东局势、中以关系的话题,自然要遵守保密原则,可对于副外长先生随口提到的一些场面话,还是可以说几句的,因为有几句话让我很是感慨,这也习以为常,因为以色列人经常说些睿智的话。

第一句,以色列1948年建国的时候30%的人务农,现在呢,只有2%,在2%的人务农的情况下,还实现了农产品的出口。具体情况以后再说,我接下来会把以前参观以色列农业的所见所闻贴在博客上。为什么这样呢?接下来的话可以回答。

第二句,我们的邻居们都有是有,可我们没有,但我们有脑子。犹太人的确有着聪明的大脑。中国人其实应该和以色列成为最友好的国家,因为我们所尊奉的马克思就是犹太人,另外,爱因斯坦、弗洛伊德都是犹太人。

第三句,think out of the box.这是句老话,意思是说要跳出固定思维,不要受条条框框的限制,而我们中国人,纵有聪明的大脑,可受制于太多的条条框框,模仿一流,发明短缺,到现在造假流行,创造缺失。这一点,要想以色列人好好学学。阿亚隆副外长说,今后困扰世界的大问题是水。按照以色列科学家的设想,今后随着海水淡化技术的发展,他们家家户户都可以的自来水管都可以直通大海,中间只需安装一个过滤装置即可。这样水就无穷无尽了。不要管这多久以后能实现,而是首先要敢于这样想。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电动车。阿亚隆外长告诉我们,困扰电动车发展的一大麻烦是充电费事,以色列的解决方案是,每隔100英里建设一个充电站,因为电动车目前的最大续航能力是100英里。车子到站,不是充电,而是直接换电池,这样一分钟之内就可以搞定,比加油还快,一举解决了充电费事的弊病。这很简单的思路,可我们目前为止怎么没人这么想呢?

第四句话,中国和以色列都是重视教育的国家。听了这话,我欲哭无泪,我们重视教育?我们教育的投入、教育内容都降低到什么程度了?不要和以色列比,就是和一些非洲国家相比也处于落后的位置,相关数据各位读者网上随便一找就可以找到,无需我搜罗了吧?

为了验证以色列的重视教育,我到以色列《国土报》的网站看了看。网站10月20日的一则详细很有趣,题目是《More money for defense, and education 》(http://www.haaretz.com/print-edition/business/more-money-for-defense- and-education-1.320135),即“把更多钱投入国防和教育”。文章的数据显示,以色列政府2011年财政预算3482亿谢克尔(NIS),其中,2011年教育投入349亿,占政府财政预算的10%多一点,2012年预计投入363亿,再度增加。

反观中国,今年7月13日,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通过的纲要信誓旦旦地表示,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到2012年这一比例要达到4%。

按理说,4%并不是个高不可攀的比例,可据历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和国家统计局网站相关数据对比发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2003年是3.28%,2004年是2.79%,2005年是 2.82%。看来,4%的目标还遥不可及。这比起建国前可是大大的倒退。据考证,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教育方面的投入一度占到了GDP的25%。

至于每年政府财政预算中教育所占的比例,一向是个秘密,好在2010年有了进步,得以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政府今年教育支出2159.9亿元,平均每人不到200元。以色列的,349亿NIS约合人民币620亿,绝对数量上只是中国的10%,你别忘了,以色列只有区区760万人口。如此算下来,以色列政府的人均教育支出达到了近10000元人民币,是中国的50倍。

而中国呢,仅仅每年维稳的支出,就达到了5000多亿,是政府教育投入的2.5倍。悲哉!

正因为如此,以色列才屹立于中东,才有人才,有创造力,有think out of the box的能力。这个小小的盒子,背后是整个民族对教育的重视,仅仅靠祖传文化和一些小聪明是远远不够的。真的,不要和我说美国的支持。美国的支持固然重要,但二战后美国支持的国家有许多倒台的例子也是活生生的现实。关键在自己,关键的关键在自己的教育。写到这里想到一个笑话。中国的一群官员讨论是把钱更多地投入教育,还是监狱,好多人慷慨陈词,说应该更多地投入教育,最后,一位老兄慢悠悠地说,诸位,你们今后进学校的机会大,还是进监狱的机会呢?大家哑口无言,纷纷举手表示支持建设好的监狱。

回到正题,正因为对教育的如此重视和由此带来的丰硕的成果,阿亚隆先生才说,以色列是个小国,同时还是个伟大的国家,此言不虚!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