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高层住宅楼的一场大火,酿成53人死亡的惨剧,尽管引发事故的工人已经被捕,但大火引发的反思必将继续。

11月16日法新社的报道看到了问题的两个方面。第一,消防安全标准和监管松懈已经令类似致命悲剧一再发生;第二,这场火灾也令外界对商业建筑和居民建筑的安全标准不同进行抨击,“当地居民说,如果是金茂大厦,肯定不会烧那么久。”

中国台湾的《经济日报》11月16日刊文,也看到了两个方面:第一,消防设施逊;第二,看热闹心态糟。文章说,住过上海的人都知道,上海的大楼设备普遍老旧、消防设施不完善,楼层却都很高,而且逃生门还不容易找。另外,这把火烧出更大的问题,凸显上海人面对紧急事件会慌、会乱,而且态度冷漠。发生在下午的火灾,到了晚上9时,相关单位却连住户名单都搞不清楚。“上海刚完成人口普查,不免让人觉得讶异。”

台湾的《联合报》也从两个角度看问题,它所关注的是中国海关向携带iPAD入境者征收1000元的税。有人从香港带iPad进关,一部iPad四千多元人民币,被课了1000元人民币的关税,这引起部分民众不满,海关这种夸张的征税作法,也成为网络讨论的焦点。

一方面,《联合报》看到了商务部和海关的不同态度。商务部指海关总署课税违反世贸组织规定,海关总署则不甘示弱地回击,指海关课税作法符合国际惯例。不过,很快商务部改口,表示支持海关的做法。

另一方面,《联合报》报道了中国民众的态度。报道称,从深圳去香港购物的不少民众发现,海关严查的旋风已蔓延到名牌包、奶粉、化妆品等,不少民众从香港入境,都被严格检查。最夸张的是,有民众发现,自用的旧手机、相机、电脑出境时忘了申报,返回时也要被课税。有人戏称,全身上下若超过5000元就要征税,以后回国的人只能“裸奔”。

深圳人、上海人到香港购物事出有因,大陆物价近期涨幅凶猛,除了工资不涨,其他什么都涨。11月18日,国务院宣称必要时对物价实行临时干预,《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的报道称,中国计划打响反通胀“保卫战”。报道一方面看到了中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承诺将使用行政手段抑制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为贫困人群提高福利支出,减轻价格上涨对其生活的冲击。另一方面,它又从声明读到了保卫战的另一面——这份声明“似乎主要显示出中国政府对通胀可能引发社会动荡的担心”。

文章援引澳新银行驻香港的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刘利刚的话说,中国认为有必要实施价格管制,说明决策者在通胀威胁面前做出的是“过度反应”而不是“采取前瞻性措施”。他认为,如果中国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为收紧信贷采取过于严厉的货币政策,则很可能会造成中国经济出现某种形式的硬着陆。

物价的上涨,不能阻止国产客机C919在珠海航展上赢得订单。《华尔街日报》认为,购买C919的订单是对中国数十年来研发大型客机的努力的一次信任投票。彭博通讯社预测,中国商用飞机公司预计将在20年的时间里在全世界售出2000多架C919,与波音和空客最受欢迎的飞机进行竞争。

而美国《防务新闻》对珠海航展另有期待。它认为,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已经成为外国国防官员与研究学者的必修课,方便这些人了解迷雾背后的中国国防工业与军事体系。此次展览不可能让人失望,因为从来不曾露面的新型无人机、导弹火箭系统和其他装备都会登场亮相。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