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快速问答:1990年以来下列哪个国家的人均寿命增幅最小——孟加拉国、中国、巴基斯坦、韩国还是苏丹?

如果依靠每天从媒体获得的大量资讯判断,你可能会选择部族矛盾不断、遭受制裁的苏丹,或者是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巴基斯坦或孟加拉国,如果这样,那么,很不幸,你错了。

答案不是他们,而是GDP世界第二的中国。

这不是我信口开河,而是来自《纽约时报》11月23日的报道。这篇题为《中国的健康问题不太平衡》报道开头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并给出了答案。

《纽约时报》的数据来自联合国。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08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提高了5.1岁,到了73.1岁,但有些经济发展比中国慢的国家人均寿命增长却明显比中国高,这些国家包括巴西、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印尼,还有一直遭受联合国制裁的伊朗。和那些起点更高的欧洲国家、澳大利亚、以色列相比,中国人均寿命增幅依旧落后。

报道指出,中国这些年经济大步前进,健康却少有提高。经济增长固然可以解决许多社会问题,但是发展不能保证给每个人带来更好的生活和更好的健康状况。

简言之,就是说财富不等于健康,发人深思。其实,每个看到这篇报道的中国人都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拼命挣钱到底为了什么?

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为了生存,即便是习惯了在星巴克喝咖啡、每年到世界各地旅游的中产阶级,也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压力。对此,日本的《选择》月刊最新一期的报道看得清清楚楚。

文章说,大约从2008年以来,房地产价格飙升,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一套公寓售价如今是这些中产阶级年收入的几十倍。而股市暴跌令情况变得更加糟糕。许多日本公司把希望寄托于日益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认为后者为它们的产品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可实际上,中国中产阶级只是一个幻影,而且濒临瓦解。

文章认为,在过去10 年,拉动中国总体消费增长的是与党政官员有关系的富豪(人数在 7000万至8000万之间)。这些人越来越富,而所谓的中产阶级仍在奋斗。

按照中国社科院报告,中产阶级在中国人口中所占比例为23%,也就是说在13亿人口中,大约有3亿人属于中产阶级。《选择》月刊认为,人称“蚁族”的大学毕业生本应成为中产阶级预备军,如今却中途遇阻。照此下去,中产阶级新生力量会不断减少,中产阶级人数恐将停止增长。

有人戏称,中国的中产阶级“被消失”。当然,经济危机给世界各国的中产阶级都带来打击。不过,和中国不同的是,英美国家在酝酿减税,而不是推出各种新税种。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财政部前任首席秘书大卫·劳斯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指出,为重振英国财政,英国联合政府不但提高了社会保险与养老金缴纳额度,还开征或提高了富人个人收入所得税等税种的缴纳额度,有鉴于此,英国联合政府应该考虑对中产阶级家庭进行税收减免。

美国股神巴菲特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提议减税,他说:“中低产阶级的税额,或甚至较高阶层的中产阶级的税额,都应该再进一步降低。但我认为金字塔尖端的阶层,或像我一类的人们,应该缴纳更多税额。”

其实,美国早就有给中产阶级减税的行动。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为美国中产阶级永久性减税的计划,同时不再延长对富裕阶层的减税措施。根据这项计划,明年美国人税收中的80%,将由年收入逾 100万美元的家庭负担。奥巴马用的是这样的税收战略:让占美国总人口约2%、年收入逾100万美元的百万富翁们纳税,包括中产在内的98%的中低收入者 免税,以此来缩小美国的贫富差别。

减税没啥指望,物价疯狂上涨,于是买房抵御通胀成了中产阶级的选择,不过,和有钱人相比他们却也是困难重重。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1月21日刊文称,中国现在的最新趋势包括:为了买第二套住房或第三套住房而离婚或假离婚。作者发表评论认为,这是泡沫登峰造极前后出现的一种类似“擦鞋男童分发股市内部情报”式的趣闻。那时,人们想尽一切办法涌入他们认为“万无一失的事情”。

作者指出,这通常是不祥之兆。对了,文章标题是“欲望都市的房地产市场”。中国的中产阶级,在欲望和生存的两个极端间徘徊,透支着自己的健康,也透支着自己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