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12月5日,140万人将走上考场,在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上去寻求做官的机会,相比录取率60%左右的高考,这才真叫竞争激烈——最热职位创下4961∶1的纪录。

面对中国的百万“考碗大军”,法国媒体评论称,如今“红领”已取代“白领”,成为中国年轻人最青睐的工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国的“公务员热”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障碍。文章认为,近年来,中国社会各阶层已出现过度求稳的心态,比如人人争抢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在一个平衡规范、保障健全、法制体系完备的社会环境里,公务员仅仅是比较稳定的职业,并不符合那些创业心很强的人才。

“可以说,目前中国‘考碗热’折射出人们的信心不足,没有人再去专心踏实发展实业、积极创业。长此以往,国家崛起所必须经历的高端工业化进程将饱受铁饭碗心态不利影响。”文章说。

此外,英国媒体也指出,在对“稳定”的追求之外,权力现在也成为青年人热衷“考碗”的重要原因。

这句话可谓一针见血。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公务员的诱惑力的确无比之大,稳定、体面、有上升空间,退休后待遇远高于企事业单位,熬到一定级别,即使不贪污腐败,收点“红包”也可以合法的增加财富,吸引力大不足为奇。据报道,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批“红包”问题,官员们7个月交上了5500万。最近被揪出来的江苏省财政厅的女副厅长张美芳过一个节收取的各种购物卡价值就可达数十万元人民币,她坐拥七套房产,其中三套在其女儿名下,四套在其本人名下。七套中仅山水华门的一套房产就价值1000万元,是南京市公认的高档社区。知情人士称,其受贿金额可能超过5000万元。

揪出张美芳这样的贪官,说明政府在反贪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力度,不过,11月30日的《香港南华早报》认为,内地“反腐”口号虽响,但始终难以找到行之有效的措施来约束利益集团。该报发现,“窝里斗”是反腐利器。

据报道,近日,天津发生一宗官员互相揭发的案件,致两人双双被拉下马。内地民众惊呼,原来“狗咬狗式窝里斗”,才是最“给力”的反腐利器。这起发生在天津地铁公司的案件被称为是天津“一号腐败大案”,党委书记王春清因为不满此前向自己行贿的商人转而贿赂公司总经理高怀志,因此将自己的“老拍档”举报至中纪委。而总经理则在“双规”期间也检举了党委书记。最终,天津地铁党、企一把手双双落马,并分别被判刑13年及20年。

如此看,公务员考试这座独木桥也算两难,过去了把持不住自己,可能最终身陷囹圄;而绝大多数过不去的青年人,还要在社会的大潮中谋生,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27日的报道,看到了处于这个社会大潮中最底层的青年人的最艰难的一面。

这篇报道题为“不断上涨的房租迫使一些中国人像老鼠一样生活”描述道,17岁的张和坤(音)是北京一家餐馆的学徒工。下班后,他就回到个被他称为家的狭小房间里。这个只有6平方米的房间连窗户都没有。他坐在占了半个房间的单人床边。两个手提箱只能塞进床底下。在这间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即使是白天也需要开灯。张和坤与一个同事合租了这间地下室,一个月的租金是360元人民币。两人都在离这里步行约10分钟的餐馆上班,因为上班时间不同,他们可以轮流在那张单人床上睡觉。

首都北京不断上涨的房租迫使越来越多的人像张和坤一样——像老鼠一样生活在居民楼地下防空洞改造的狭小得像盒子一样的房间里。中国媒体称他们为“鼠族”。

文章指出,“鼠族”与“蚁族”不同。“蚁族”是指低收入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生活拮据,只能在北京等大城市的偏远地区租住简陋的房子。而“鼠族”的生活条件更差、人员构成也更复杂。

据报道,北京有约100万人像张和坤一样生活在地下室里,还有450万人生活在北京郊区。加起来,他们占到北京900万外来人口的一半还多。尽管居住在地下室并不违法,但由于一些地下室无视安全规定,火灾事故时有发生。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