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说过“都市玉男”这个词没有?它的意思是疼自己、喜欢都市生活、孤芳自赏的纨绔子弟。现多定义大都市中新出现的那些时尚、敏感、极度自恋的男人。这些男人内心坚强,但外表细腻精致,颇具中性化倾向。

如今,这些“都市玉男”成为跨国化妆品公司的追逐对象。12月12日彭博通讯社发表文章告诉大家,中国“都市玉男”在享用海泥面膜和欧莱雅面霜。

“每天早上,沙恩·张都会使用洁面膏、爽肤水和保湿霜;晚上,他会使用兰蔻抗皱面霜。他每个月会用来自死海的泥浆敷两次脸。张今年28岁,他的工作是在上海为某杂志推销广告,他每个月会花约1000元打扮自己。”

他说:“人们说我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因为我是做销售的,这的确有帮助。”

彭博通讯社援引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表示,男士健康美容商品在中国的销售额今年很可能超过北美,其增速到2014年可能约是现在的5倍。

中国男性护肤品市场规模今年可能达到2.69亿美元,而北美市场为2.27亿美元。该公司预测,在去年到2014年间的年增长率可达29%,而这一数字在北美是5.7%,在欧洲是7.9%。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总经理肖恩·赖因税:“中国男性现在更关注自己的外表。最初,他们花钱购买作为地位象征的手表、钢笔和鞋子,5年前,他们更注重服饰,而近3年来,男性化妆品消费出现了猛增。”

“都市玉男”外的大部分中国男人,顶多是买瓶大宝美一美,对脸不是那么在意.大家真正在意的是面子问题,而不是脸的问题。

《纽约时报》12月13日刊登的文章警告来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商人,在中国要注意留“面子”。智威汤逊广告公司的大中华区总裁汤姆•多克托罗夫说,西方人和中国人做生意的时候,“尊重中国人的个人感情至关重要,要记住尊重中国人的面子”。

多克托罗夫指出:“面子——这个词听起来很老套,但是有一点却是真的——有‘面子’的人‘吃得开’。‘面子’就像一个社交银行账号,你会消耗它,也可以节省和投资它。当你让某人丢‘面子’时,他们会觉得基本的安全感也随之消失了。”

还有在华外企负责人表示:“如果你能明白,跟中国人打交道只是‘面子’问题——给别人‘面子’、别人给你‘面子’、挽回‘面子’以及不要让别人丢‘面子’——懂得了这些,你就不必担心其他事情了。”

来自一家广告公司的吉特林认为,中国人关注“面子”问题具有一定的历史根源。他认为,由于中国曾经受到西方国家的殖民统治或经济控制,中国人不希望自己从文化角度也被外国商人“侵略”。因而,中国人现在拥有强烈的认同感——中国“永远都不应当再回到饱受西方帝国主义势力欺凌的封建时代”。所以,西方人在和中国人做生意时显示出对中国人的尊重,是极为重要的。

面对老外,中国人很要面子;和自己人做买卖、甚至谈恋爱也要有面子才过瘾。12月22日英国《独立报》刊文,说一个中国女孩在淘宝网买了一个特殊的礼物——和一位22岁的互联网企业家在圣诞前夜约会。这场100人竞标的活动有100个女孩子参与,最后的中标女孩出价5450元,企业家不仅和她约会,还亲自下厨做饭,女孩也可以带着帅哥去见自己的父母,但不允许谈婚论嫁。作为额外的礼物,女孩还得到价值3000元的化妆品。这可谓一举两得,既解决了脸的问题,也有面子。

不过,有些事让中国人很没有面子,比如说首都北京的拥堵。西班牙《先锋报》12月17日报道称,北京对驾车者来说一座无法容忍的城市。文章说,中国首都的交通状况从来就不怎么样,但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程度。以前是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令人恐惧,现在变成了全天候处于高峰状态。

文章还说,北京市政府希望能在交通状况加剧恶化之前找到解决办法,否则5年内这个城市就会彻底陷入瘫痪。

按照香港《南华早报》的观点,北京交通拥堵的根源在于政府好面子。报道称,政府采用短视的刺激汽车销售的政策,以提高国内生产总值,而没有发展公共交通。北京治堵方案公布当天,一位老人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的话正中要害,他说:“政府已经使汽车产业成为支柱产业,鼓励人们买车。现在他们买了车,政府又让他们别开车了?”

这话,有人听了会感觉很没面子!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