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1日下午,韩国在延坪岛的军事演习如期开始,各方密切关注,中国称之为“千钧一发”之际,由于担心爆发战事,亚太股市普跌,A股也跌幅不小。

然而,朝鲜方面出现的是电视台播音员的笑脸,以平静地语气宣布韩方的挑衅不值得回击,A股市场也笑脸相对,以大涨收盘。此后韩国像个“肇事孤儿”一样继续军演,但朝鲜除了空喊之外并无实际动作。这就像炎炎夏日乌云密布,雷声滚滚,就在大家拼命跑回家的时候,不仅担心的暴雨没有来,而且连一滴雨也没有下。

此时此刻,大家往往会停下来,观察天气如此;对于朝鲜半岛的局势,我们所关注的也是军演后下一步走向何方。

如果要对一件事做出预判,必须要对历史状况、对峙双方的现状和心态、其他相关各方的态度做一个清晰的梳理。

对于朝鲜半岛的历史,太过久远的暂且不提,可以从抗美援朝说起。那场战争虽然以签署停战协定作为一个休止符,但真正的和平协定没有签署,从法理上说,朝韩双方依然处于“准战争状态”,这些年来双方海上对峙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偶尔擦枪走火也不时发生,天安舰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美韩军演,只是对峙的高潮,而不是基本状态的改变,因此,这基本上还是可控范围内的事。

其实,中国全力推动的六方会谈开始以来,大部分时间里朝鲜半岛的局势希望大、风险小,韩国金大中、卢武铉政府对朝鲜的阳光政策也已见成效。但是,这一年以来南北双方的心态有所变化。李明博政府令人不解地放弃了继承前任的阳光政策,转而采取强硬姿态,这即使在韩国政府、国会,也有强烈的反对之声。朝鲜方面,由于继承人的问题,国内政治发生变数。金正恩被确定为继承人后,需要对外做出强硬姿态,以取得元老和军方的支持,如此便形成了韩朝双方互不相让的局势。

这就像两个大力士狭路相逢,都要求对方让路,在一番比拼后发现彼此都没有压倒优势,也无力再对抗,只有选择和解,或者暂时偃旗息鼓,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据此,韩朝双方对峙的高潮已经过去,下一步的缓和实属必然。

从外界因素来看,美韩是盟友,美国对韩国有着发生战争时出兵相助的义务,而根据《中朝友好互助条约》,一方受到武装进攻,另一方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它援助;就是说,如果朝鲜主动发动战争,中国无义务出兵;如果遭到入侵,中国则有义务提供援助。观察朝鲜半岛,这一点是重中之重。美国和中国都不希望朝鲜半岛发生战争,这就决定了朝鲜半岛的走势是摩擦和对峙存在,有战争的风险但不会轻易进入战争状态。

就美国而言,2010年明显增加了对中国的压力,中国周边各国都成了美国演变的对象,美国除掉朝鲜政权的目标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中国在美国和朝鲜之间纵横捭阖是个越来越难的题目,压力越来越大,空间越来越小。从这次半岛危机看,中国的能力和作用得到和巧妙地展示,使各方再次认识到中国在朝鲜半岛局势方面起到的稳定性和建设性作用。

朝鲜半岛下一步如何,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的访问是一个重要关节点。中美两国元首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谅解和合作,将构成未来半岛局势的基调。

关键在于,在六方会谈机制停滞的情况下,各方有没有新思维,对六方会谈的框架进行改造,提出新的设想,或者搭建一个更有效率的沟通机制。

然而,不能否认的是韩朝双方的选择依然起到决定性作用。这次朝鲜虽然在重压之下微笑回应,但不是心甘情愿的认输,它可能会在乌云即将散去的时候,或是曙光乍现的时候,发动一个不大不小的袭击,再度引发雷声滚滚,但是,乌云终究是遮不住太阳的。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