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7日上午,在港澳中心的一个咖啡厅,和加桑·萨拉米 (Ghassan Salamé)先生聊了一个多小时,受益颇深,现简单记录一下,和各位共享。

加桑·萨拉米是一位在世界各地广收欢迎的学者,是过去三十年来国际事务以及争端解决中最受尊敬的人物之一。

加桑·萨拉米是巴黎国际关系学院(PSIA)院长,巴黎政治学院(1986-)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08-)国际关系学教授。加桑·萨拉米曾在2003年至2006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高级顾问一职,并且在2003年担任联合国伊拉克任务的政治顾问。2000年至2003年,他担任黎巴嫩文化部部长,同时也是阿拉伯峰会组织委员会(2002年3月)以及在贝鲁特召开的法语国家首脑会议(2002年10月)的主席及发言人。

萨拉米先生给我的印象是兼具学者和官员的气质,有威仪但不拒人于千里之外,宾主落座后,便开始聊天,有《新京报》国际部主任陈令山兄,在诸多外事场合我们都能碰到;还有《南方周末》的记者秦轩,也是老熟人,我在《中国青年报》的同事,还在报社球队踢过球。

我们的聊天海阔天空,首先谈到朝鲜问题,他先问我的意见,我就把认为朝鲜半岛爆发战争几率小的想法描述了一番。我说,两边是均衡的,打起来两败俱伤,故而不会轻易动手;而背后的两大国也不愿看到战事爆发。

萨拉米眼中的朝鲜问题,其实60多年来没有变化,当前一切吵吵嚷嚷,都源于二战结束后那场把朝鲜民族一分为二的战争。“和那时候相比,现在有什么变化吗?没有,基本的格局没有变。”

是的,南北分立没变,中美(还有日俄)各自支持一方没变,韩朝都要寻求统一没变;变的,只是我们的心。我们觉得自己强大了,心态和以前不同,我们还觉得朝鲜穷而且横,是个麻烦制造者,有人主张抛弃它,这就是变化;或者说,以前没人这么说,现在有人说了。

接着,我们聊到人民币汇率问题,萨拉米先生也同意,美国把经济不振归咎于中国。我说,美国是以军事上对中国的压力迫使人民币升值。

对此,萨拉米先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国际社会不同的力量,如同一个立体的国际象棋棋盘(有点像布热津斯基大棋局的说法哈),不同的棋子在上面运行,有军事,有经济,有文化。军事层面,美国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军事上的超强地位未必可以改变其他层面。因为有些力量不是FUNGIBLE,就是说,是不可互换的,通过军事压力,未必能改变经济上的困境。经济方面,国际社会是多极的,有不同的力量。

当然,经济方面欧盟也具有重要的地位。我们也谈了欧盟的许多问题。萨拉米先生认为,欧元的前途和德国的选择息息相关。德国人在讨论,是否继续力挺欧元,如果德国放弃欧元,那么,欧元也前景不妙啦!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