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对话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结束,立即动笔写,在附近的咖啡厅。

当年做记者的时候,习惯了这种节奏,而今这么干,有点兴奋。不是因为见到盖茨,而是因为第一次以blogger的身份采访,也是盖茨第一次接受中国博主的采访。以前,你的背后是一家响当当的媒体,而今,作为博主收到邀请,也算是对这两年写博客的认可吧。

一起收到邀请的还有安替,专栏作家,哈佛尼曼学者,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新闻界,牛人一个,另一位是赵楚,军事专家,军事世界的主编。

四点五十,准时开始。说是圆桌会谈,实际上光是随团记者就十几人,有美国记者,也有日本驻华盛顿的记者。部长出国访问带不同国家的记者,请当地的博主而不是媒体采访,美国人可谓兼容并包,走群众路线啊。对了,这话安替老兄说的,版权归他。哈哈。

好了,言归正传。报告一下内容。

首先是台湾问题。我们的国防部长说了,如果美国继续卖给台湾武器,军事交流有可能再度中断。盖茨这么说得:我们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老生常谈哈),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是,美国遵守对台关系法。

盖茨强调的是,对台关系,保护台湾是法律,而对大陆关系是政策。他还数次声明,美国对台关系没有变化。他说,如果环境变化了,可能重新考虑,但这需要时间。

安替问了个钓鱼岛问题。盖茨说,对于钓鱼岛的归属,美国has no position。只要钓鱼岛被被日本所管理,就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范围。

我觉得自己问了个很水的问题。如何评估此行,挨了一通官话,很分特。主持人够意思,又给了一次机会,我问了个对胡访问美国在军事问题上的关切。他说,不言自明,朝鲜问题,肯定是会谈的重点。

其他的,稍后再写。照片明天贴。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