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1月11日下午,我以博主的身份参加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对随行记者的吹风会,相比美国记者的尖锐问题,我只是问了问盖茨先生对此次访华有何评价,以及对胡主席访美在军事方面的议题有何期待。

说实话,这问题有点软,盖茨回答的也是很客气,大大赞扬了一番,说感谢中国方面的好客,所有的对话都热情、友好,等等。吹风会上的焦点在朝鲜半岛危机、对台军售、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等问题上,盖茨的回答也是一如既往地官方语言,滴水不漏。

当然,任何记者也不期待盖茨说出什么出格的话或者透露什么猛料。中美军事交流重新恢复,并设立对话机制,这本身就是积极的。盖茨自己也承认,不期望能有什么戏剧性的突破,只有长时间的一起工作,才能取得进展。

就在吹风会前不久,中国试飞歼-20隐形飞机,第二天,有消息说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抵达黄海,准备和韩国进行新一轮演习。

其实,无论美国媒体如何渲染歼-20的能力,他们内心里也都深知中国的军事实力和美国的差距,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事情。2009年,美国的军费开支达661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43%左右,可谓独步全球,遥遥领先;而2009年中国国防预算为4806.86亿。注意,是人民币,而不是美元。

再有就是中美军事力量的不对称。一方已经造出X-37B、B2、B52等超级武器,另一方的隐形战机却成了“威胁”;一方派三艘航母来到对方海域附近,而后者连一艘航母都没有。作为中国人,我不是妄自菲薄,而是陈述一个简单的事实。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高调地宣布要军事透明化,这表明上看好像是温文尔雅、寻求信任,实则是战略威慑。这是另一方面的不对称。

再看看中国的周边,从阿富汗到日本,美国牢牢地把中国锁在第一岛链内。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美国要依法保护台湾;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美国要根据日美安保条约予以保护。美国的攻势、中国的守势不言自明,这又是不对称。

在不对称的实力和心态下,双方心态大为不同。美国把中国军事方面的每一点进步都当做对自身优势地位的威胁,而中国则不得不坚守住自己的底线。其实,中国的底线就是台湾问题,这美国人清楚得很,也很善于打台湾牌。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说了,如果美国继续卖给台湾武器,军事交流有可能再度中断。盖茨在吹风会上毫不示弱。他说,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是,美国遵守对台关系法。盖茨强调的是,对台关系,保护台湾是法律,而对大陆关系是政策。他还数次声明,美国对台关系没有变化。他说,如果环境变化了,可能重新考虑,但这需要时间。

可以预见地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国的军事还是世界的超一流,世界军事是“一极”,而世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是“多极”。问题是,中美军事方面的不对称能多大程度上影响双边政治、经济关系。

恰好,前几天我和巴黎国际关系学院(PSIA)院长,巴黎政治学院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加桑·萨拉米聊天。他的观点颇有意义,我很认同。他认为,国际社会不同的力量,如同一个立体的国际象棋棋盘,不同的棋子在上面运行,有军事,有经济,有文化。军事层面,美国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军事上的超强地位未必可以改变其他层面。因为有些力量是“不可以互换的”。军事压力,未必能改变经济上的困境。

萨拉米先生所言让我想起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里的几句话:他强任他强,清风抚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只要我们韬光养晦,不挑衅,走和平发展之路,美国纵然军力强大,又能耐我何?只不过是清风拂山、明月映江,虽能威慑于我,却不能有丝毫损伤。

不到长城非好汉,是好汉也收钱

使馆新闻官说,12号盖茨爬慕田峪长城,带随行记者一起。咱慕田峪管理处说了,每台摄像机收三千,新闻官直呼荒谬……哈,牛!管美国国防部长的随行记者收钱,我猜最后应该没收吧!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