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五(1月14日)中午,美国驻华使馆邀请一些博主到使馆,就中美关系和即将到来的胡主席访美进行座谈,并和广州、上海、成都领馆连线。当时我发了微博介绍,先将座谈会大使的开场白和问答贴上,和各位共享。    

    洪博培:欢迎大家来到美国大使馆,我们在这里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欢迎诸位在网络上非常活跃的这些博主们以及引领潮流公众概念的人士来到这里。再次欢迎大家!因为我认为,这里代表的都是最先进,具有争风意义的潮流,一些想法,一些概念,这会改变整个世界,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在这里会见大家!除了在北京的使馆人员和版主、博主之外还有来自上海、成都、广州、沈阳等各地的人士共同参与。我想大家都已经在线,我简要说几句之后,请大家发言,这里有很多人士,我们这里也称之为美国在北京的使馆之家。

   

    我们在座的有来自使馆各部门以及专业人士,大家可以提出各方面的一些问题,其中也当然包括最吸引人的中美关系,这也是涵盖多个层面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关系,我希望大家能够自由提问。大家说错了之后只有大使来负责,其他人都可以自由发表言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成功访问代表了中美关系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这并不是一场寻常访问,是代表最高政府级别的国事访问,受到外交上最高级别的礼遇待遇。在最近几年,胡主席也多次访美,都是一些正式的官方访问,但这也是继1997年以后,中国前国家主席江主席访问美国之后的第一次国事访问。

    

    从1997年以来,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美两国也经历了这些巨大的变化。现在已经到了2011年,中美两国国家首脑再次会见,这也代表了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两个最大的经济强国,以及消费者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两个国家。我认为全球目光都瞩目在这次高级别的国事访问,大家对此也有很高的期望。中美两国再次成为世界舞台中的焦点,将会一起带来全世界的福祉,不仅仅是为了双边关系,也不仅仅是为了亚太关系。这次高级别的访问也是双方在过去两年当中做出了很多实质性的努力和进一步改善关系的基础之下来实现的。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奥巴马总统多次遇见过胡锦涛主席,并且三次会见了温家宝总理。这次访问也是建立在过去两年当中,美国对外的双边关系当中交往最多的一个国家的基础之上。中美两国国家元首定期互访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级别的访问,有战略经济对话,经济联委会等高级别访问、重大访问和特殊嘉宾的访问,比如最近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先生的对华访问。这也代表了双方高层之间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建立这种高级别的战略关系。简言之,我认为中美关系将会给二十一世纪世界格局带来深刻的变化。

   

   我认为中美两国关系处在前所未有的水平之上,将会吸引大量的目光。我们希望向中美两国人民,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来展示中美两国这种关系带来的好处。我们也能够展示中美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的,并且符合美国对于一个中国的区域性政策的承诺,并且随着两国投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不断发展。而且双方是以坦诚布公的方式建立这种关系。我们也承认,在有些问题上我们取得一致意见,甚至有些问题是非常复杂和基础的,过去两年当中,我们以前所未有的一种努力来寻找更多的共识。

   

    现在中美关系已经证明向下一代公民来传承,目前我们经常有各种各样的来访者,他们都对于中美两国关系带来深刻的影响,从40年前以来就开始正常的访问,包括国务卿、总统等,除此以外我们还有来自中国的相关人士来到使馆进行访问,当然也包括面对年轻一代的访问,我们希望能把这种做法继续继承下去。

   

    总结一下,我认为真诚全面的政府之间的关系不能仅以本身的关系存在,而应当涵盖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特别是具有一些发挥领袖作用的人士以及引领公众意见的人士。也就是说包括人员之间的往来,学生之间的交流,文化之间的交往,开启互相对话的活动,以此建立彼此之间的关系。在胡主席访问华盛顿期间,届时我们也将安排特殊的讨论活动,进一步讨论加强人员之间的往来和交流能进一步推进的关系。我开场白发言就这么多,待会儿我回答大家问题。

   

    待会儿我会请同事回答我的问题,因为我们正在紧锣密鼓为胡主席的访问做准备,有些事情我还要去处理,因此不能参加今天全程的活动,在此,我祝愿大家事业顺利,兔年大吉!

   

    问:我有一些朋友都认为您是一个伟大的大使,有传言说您将在美国竞选总统,您对此做什么样的评论?您将会做出什么样的努力?

 

    洪博培:对于您的发言我会考虑,但我不发表任何评论。

   

    我很高兴参与到中美关系的活动当中,我很荣幸作为驻华大使为总统服务,我会继续履行我的职责。在此期间,我会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我的发言只到我的责任为止。

   

    每天早上我上班的时候经过走廊,两边都有墙上,墙上有一些图片,左边是以前美国驻华大使的照片,右边是中国驻美国大使的照片。我看这些前任的照片,美国有一句话叫“责任太大”,意思是鞋太大了,人很难完全履行责任。我认为美国非常荣幸能有以前这些大使建设中美之间的关系,双方之间的政治关系大概有31年,包括非正式关系的往来应当有四十年。

   

   问:之前盖茨先生接受了邀请,盖茨先生参观了中国顶尖的导弹部队,白宫方面会邀请胡锦涛先生参观哪里?网上称,希拉里不久前把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条约,不知道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在两国首脑会晤前夕美国发布这样的消息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洪博培:盖茨部长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想他回答得非常好,我们就以他的回答为主,我认为中美双边关系比以前都要复杂,而且各方的期望也都非常高,我们也尽量来寻求双方的共同利益,同时来解决面对的一些问题,不管是伊朗的核问题还是朝鲜半岛问题,双方都致力进行解决。

 

中美双方的确有不同意见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坦诚布公、友好、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且双方更加重视到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可以把中美大关系分为很多部分,由专门的专家来解决其中的问题,而双方更主要的精力关注在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的利益所在。

   

    我想继胡主席之后中美之间还有越来越多的国事访问,其中也包括博客博主之间的交流,我认为两国之间的关系由我们的意愿所定位的,人们之间的意愿,而这都是超越各种各样挑战的,因为我们至今的关系从来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任何问题,两个国家都是非常大的国家,人口众多,其中各个方面也丰富多样,有不同的历史等等,而总是存在着各种各样不同意见,但真正使我们在一起的,就是双方有共同的利益所在,以及双方在政治上有这样的意愿,愿意求同存异,解决一些问题。我认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包括现在和未来都会是健康地发展。

   

    因为我明天还有工作,谢谢你们跟我们在一起,不好意思,我现在要离开,我让同事们回答你们的问题,有什么问题要问都可以。谢谢!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