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山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发表后,很快相关报道便跃居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显要位置,其中一篇文章题为“奥巴马国情咨文四提中国认为美国面临竞争危机”,我又查了查2010年的国情咨文,发现提到中国两次。

国情咨文,实际上就是总统对国会山的议员们做出的政府工作报告,肯定是内政为主,而内政毫无疑问是经济问题为主。比如说,这次奥巴马的国情咨文谈到变革,谈到医改,谈到就业等诸多难题,还提议不要以党派划线,要考虑美国的利益等。

因此,在有限的篇幅里提到其他国家时,值得玩味,其间大有学问。提到哪国、不提哪国、提哪国多些、提哪国少些,都很微妙。对于提到的国家而言,未必是好事,也未必是坏事。

四次提到中国,究竟是好是坏?可以分析国情咨文的遣词造句,可以看提到了哪方面内容,也可以和去年的国情咨文做个比较。

关于中国的第一句话是,一些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已经意识到,只有通过变革才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他们开始尽早着手对孩子进行教育,并延长教育时间,更注重数学和科学;第二句,就在近期,中国拥有了世界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并研制出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第三句,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对公路和铁路的建设投入已经超过我们。中国也正在发展更快的火车和更新的机场;第四句,最近,我们同印度和中国签署的协议将为美国带来25万个就业机会。

第一句,是老生常谈。西方世界把中国和印度作为亚洲的代表国家,动辄把中印相提并论,这里面有嫉妒、羡慕,也有担忧和不安,但认识到中印的长处,并以积极的态度赞扬,准备采取相应的变革措施,体现了美国人海纳百川的信心。这一点,值得中国人学习。

第二句、第三句,是第一句的延伸,是符合美国潮流、符合议员们口味的话。一方面,表明中国的发展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关心和关注;另一方面,也看得出美国人的担忧。

对中国的高速铁路,去年的国情咨文便有提及。那时,奥巴马说,从铁路到州际高速公路,美国都有竞争力,欧洲或中国拥有最快的铁路不是理所当然。看来高速铁路是奥巴马很重视的项目。最近有消息说,美国高速铁路招标,中国的公司技术高、价格低,竞争力相当强,希望高速铁路建设可以在中美之间搭起一座新的沟通之桥。

第四句,才是重点所在。就业机会是议员们最关心的一点,而中国人抢走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是中国经济威胁论的原因之一。总统对监督政府的议员们说和中国签署了协议,增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是消解中国威胁论的有效方式。

可以说,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报告中提及的国家,中国位列第一,从上述分析看,对中国是比较积极的态度,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胡主席访美的成果,也预示着中美关系可以从去年的起起落落中走出来,走出低谷。

从另一个角度看,频繁提及中国说明中美关系之复杂。比如说,欧盟国家,如英国、法国,很少会出现在总统的国情咨文里,因为跨大西洋同盟关系“牢不可破”;而日本也没有出现,因为日美关系同盟依然是美国亚洲战略的重点,无需赘述。

奥巴马还提到,今年3月,他要去巴西、智利和萨尔瓦多,和美国国家打造新联盟。无论结果如何,美国把这些国家视为准盟友,其密切程度和信任度要高于“非敌非友”的中国。

奥巴马还提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重申要消灭基地组织,毫不退缩。

盟友无需提及,失败国家不屑提及。由此短短的国情咨文,可以看出中国地位和影响力的上升,可以看出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也可以看出其中的机遇和挑战。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