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实际上,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都属于政府。“卖烟草的和管理者实为一体,你还指望什么?”中国政府<!--[if !supportAnnotations]-->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公司。烟草业在中国是国有、国营,是垄断。政府税收的6.5%到7%是中国烟草总公司创造的。因此,他们对政府影响力很大。

近日,广电总局发令,重申要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同时也有新内容,就是禁止影视剧植入卷烟广告,而且“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及标识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

    2月15日的《好莱坞记者报》注意到了这部荧屏禁烟令。该报引用了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中国内地上映的电影中,69%的影片有吸烟镜头。看到影视演员吸烟的镜头,学生们倾向于学着吸烟。
    这篇报道还提供了一个数据:2010年烟草业给政府带来了750亿美元的利润,数据来自国家烟草专卖局,真实性不容置疑。据此,该文对控烟的前景表示担忧——政府出面控制影视吸烟镜头,必将带来强大的烟草业的反击。
    影视禁烟只是冰山之一角。烟草业在创造巨额利润、税收的同时,也给人民的健康带来了严重损害。
   国际通讯社2月16日的一篇报道关注到此事,这篇题为“中国吸烟致死人数上升”的报道指出,中国承诺在2011年1月底之前实现室内禁烟,但并未实现此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总代表蓝睿明对国际通讯社说,中国是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吸烟的危害和SARS一样致命。中国的成年男子有一半吸烟,烟民数量超过3亿。70%的成年人不得不吸二手烟。全世界的烟草被中国人消费掉了三分之一。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黄金荣曾经带领一个团队,调查北京网吧的禁烟情况。他认为,中国政府控烟不力,是因为缺乏一部有效的控烟法律来管理大型烟草公司,实际上,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都属于政府。他说:“卖烟草的和管理者实为一体,你还指望什么?”
   对于中国控烟不力,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也予以关注。2月15日,这家电台请到了世界肺健基金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颖君(Yvette Chang)。她说,中国人把吸烟看做社交习惯,大众不清楚吸烟的危害,大家不觉得公众场合吸烟是粗鲁之举。
   张女士说,实际上,中国政府<!--[if !supportAnnotations]-->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公司。烟草业在中国是国有、国营,是垄断。政府税收的6.5%到7%是中国烟草总公司创造的。因此,他们对政府影响力很大。
   这么高额的利税,和人民的健康相比到底孰重孰轻?答案不言自明,健康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况且,多少利润最终也将被吸烟和疾病夺走,空留下一地鸡毛和满街烟味。
   对这种情况,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月13日的报道很有意思。题目是其“抽掉所有利润”,可谓一语双关。
   文章说,忘掉万宝路广告中的男子吧,现在中国是世界烟草之王。中国大陆的烟草产品生产和消费量比世界上其他国家都要多。实际垄断烟草行业的国有摇钱树中国烟草总公司是政府税收的重要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称,2010年烟草总公司向中国政府纳税4988.5亿元。中国烟草总公司说,它在2009年生产了2.3万亿支香烟。
   世界肺健基金会预计,今年中国将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到2020年,这一数字还将翻番。到目前为止,烟草行业几乎不受任何监管:国家烟草专卖局实际上负责控烟努力。世界肺健基金会的朱迪思·麦凯博士说,这“有点像让狐狸看管鸡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等研究人员发表报告指出,烟草严重拖累国家发展。杨功焕说,生产卷烟的利润最终将远远不及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的医疗开支。报告称,从总体上看,烟草“给中国带来损失而不是收益”。其他研究认为,烟草带来的损失预计比烟草行业的收入高出25%。
   因此,中国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是,现在靠烟草赚的钱今后能否为医院床位买单。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