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美国的轰炸机向卡扎菲的住宅投下炸弹的那一刻,世界各国的人都关心独裁者卡扎菲的命运究竟如何。痛恨他的人盼着他赶快倒台,也有少数喜欢他的人盼望他能支撑下去。

欲判断卡扎菲命运,需先抛开情感纠葛,盘点决定其命运的N种力量。

决定一个国家政权及其领导人命运的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所有必然因素和偶然因素叠加,形成最终结果,它并不以人的意志和喜好为转移。

我们常说历史的必然。比如说,奴隶社会取代原始社会、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这就是历史的必然,这就是历史潮流。孙中山先生就说,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纵观世界历史,当乱潮席卷一个地区,鲜有幸免者。在中东北非地区,当下的潮流是革新,是革命,是结束老人政治。突尼斯城管迫使小贩自焚引发的革命之火越烧越旺,烧跑了本·阿里,烧跑了穆巴拉克,而今,卡扎菲被放在火炉上炙烤,要想创造奇迹,得以幸免,需要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均发生有利于己的变化方可。

就外部环境而言,美国、法国、英国的军事行动已经开始,联合国已经通过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局势对卡扎菲相当不利。这些年,从米洛舍维奇到萨达姆,从塔利班到本·拉登,美国人的打击对象鲜有幸存者。开弓没有回头箭,从价值观、战略利益、国内支持、力量对比等多方面看,美英法不会半途而废,国际社会也没有什么力量让他们半途而废。

当然,决定事物结果的往往是内因,如果卡扎菲足够强大,有足够多的民众支持他,国内反对派的又足够弱小,他或许还有翻盘的机会。

卡扎菲足够强大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足够强大,他就可以把反对派的行动扼杀在摇篮中,不会让局势恶化至此;如果有足够的民众支持他,他就不会用飞机大炮对付自己的百姓;如果反对派足够弱小,就不能形成僵局,卡扎菲就可以在美英法干涉之前结束战斗。

内外交困的卡扎菲,除了盼望奇迹外,还可以期待朋友出手相助,可环顾中东北非,谁是朋友?谁又有能力和勇气来支持他?卡扎菲曾经给古巴的卡斯特罗颁发过“卡扎菲人权奖”,可远水解不了近渴,卡斯特罗只能提供一点道义上的支持。伊朗总统 内贾德反美,可他也曾谴责卡扎菲屠杀平民。对了,法国总统萨科齐是曾经的“朋友”,可这位卡扎菲的老朋友为了重塑大国地位,率先开火。

变数来自内部。热爱自己的国家是人的天性,也是各国教育的重点所在,当外国力量袭击自己的国家时,很多人会天然地迸发出同仇敌忾之心。如同兄弟几人打架,当隔壁的邻居打过来时,兄弟几人会立即放下纠纷,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然而,当了42年总统的卡扎菲和反对派已然势同水火,难以协作。到了兵戎相见的地步,其实已经很难再凝结成一个整体。

卡扎菲凶多吉少,很可能布萨达姆的后尘,这是对比各种力量后不得不做出的结论。守住的黎波里,和反对派据守的班加西形成分庭抗礼之势,以分裂为代价占住半壁江山,或许是卡扎菲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