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阅读提示:
  在巨大的灾难中,质疑之所以会与同情并生,至少有两个重要的原因。第一,日本有着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力量和原料储备;第二,日本政要曾多次表达改变“无核三原则”的强烈意愿。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4号机组一度起火,然而火势的严重预示着这座反应堆似乎出于某种目的而在高负荷运转,绝非一般的发电。

  

海啸过后,太平洋上出现的巨大漩涡也十分神奇,或许“在它之下隐藏着某种无法估量的力量”。

  

东京电力公司对泄漏情况的解释却漏洞百出,而日本政府竟然冒着事故扩大的风险,一度拒绝外国救援队进入核电站区域。

  

事故发生后,负责抢险的“福岛壮士”被禁止用手机对外联络。以个人的经验判断,通讯服务中断不是因为技术上的缺陷,而是因为某些人故意想让这些人与外界“绝缘”。

……

 

以上是日本著名记者岛津洋一对福岛核电站藏有核武器的质疑。从核泄漏之初,这种质疑就已经在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产生。一开始,大多数人宁愿相信这是“阴谋论”在作祟。

  

然而,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遮遮掩掩、欲说还休,让这个问题开始发酵,质疑的声浪越来越大。4月21日上午,日本政府派遣核能专家佐藤达夫来北京,向中国记者以及工商界人士解释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的应对措施。面对核武器质疑,佐藤再次给予否认。佐藤表示,从个人经验来讲,福岛第一核电站不可能存在核武器。尽管佐藤的专业造诣很高,但可以确定的是,质疑声浪不会随着他的否认而消退。因为国际社会的心结并不在于专业领域。

  

在巨大的灾难中,质疑之所以会与同情并生,至少有两个重要的原因。第一,日本有着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力量和原料储备;第二,日本政要曾多次表达改变“无核三原则”的强烈意愿。

  

作为核电大国,日本的核技术早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在原料储备上,据2007年9月日本《读卖新闻》刊登的消息显示,截至2004年底,日本共拥有43.1吨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钚。另外,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用过的燃料棒中也都含有钚。而1吨钚就可制造120枚核弹头。

  

更重要的是,日本政要这些年一再放话试图修改“和平宪法”,在“无核三原则”问题上也不断试探国际社会的反应。1967年12 月,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在国会演说中正式提出了“无核三原则”方针:即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然而,日本方面却似乎从未放弃过发展核武器的念头。日本高官也不时地发出“日本应当发展核武器”的喊声。

  

2002年5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公然宣称:“只要坚持专守防卫,日本也可以拥有核武器。”2009年8月,在日本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64周年之际,日本前自卫队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在广岛市演讲时称:“日本作为唯一的核爆受害国,为了不再遭受第三次核攻击,应该进行核武装。”3月9日,就在大地震来临前两天,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应该发展核武器,以应对快速崛起的中国的威胁。

  

面对质疑,日本驻华使馆山崎和之公使解释说,日本对核武器的立场是一贯的,不仅不开发核武器,还主张在全世界废除核武器。但这个“颇具高度”的说辞反而让人产生不靠谱的感觉。近日,菅直人密集投书各国媒体,对向日本给予的援助表达感谢。但日本是否拥有核武器是事关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的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对一波又一波的质疑浪潮,希望同样能有日本政府高层早日出面作出明确回应,给国际社会一个交待。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