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冲

4月25日,美国《外交》双月刊杂志就人民币升值问题提议,对中国的资产征税。作者约瑟夫·加尼翁加里·赫夫鲍尔,来自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即提出中美国(G2)的那家研究机构。

赫夫鲍尔先生认为,为了低估人民币对美元的价值,中国通过购买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主要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各类国债——来推高美元的币值。为了阻止中国这样做,美国政府应该对中国持有的美国金融资产征收所得税。例如,美国财政部可以预扣中国所持国库券的所得税。每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lOO亿美元的国库券利息,美国财政部可以预扣30%也就是30亿美元的税。

赫夫鲍尔认为,这笔税符合国际规则,也不会扰乱国际贸易,据说,奥巴马政府将在5月份与中国官员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提到这种可能性。

利用超强的金融地位,美国这些年持续在人民币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打压中国经济,而美国的盟友最近也纷纷在政治、军事领域出言助威。

4月25起,澳大利亚的女总理吉拉德访问中国,受到了中国政府热情友好的接待。访华前她先去了日本。她对日本首相菅直人说,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扩大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参与以加强本地区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4月23日的《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说,日、澳两位领导人讨论了有关中国实力增长的问题。中国一直在增加军费。并让日本、韩国等邻国惊慌失措。这两国都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及其对海上安全的影响越来越感到担忧。

吉拉德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说,她说:“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的必不可少的作用以及形成一种用以鼓励合作应对安全挑战和和平解决争端的合理地区构架都对本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起到决定性作用。”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网站4月23日发表文章透露,澳大利亚最近在与日本讨论一项军事援助协定。它还在寻求其他的军事合作领域,包括让美国在澳大利亚北部驻军,这几乎正合日本保守派的心意——建立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联盟来对付中国。

吉拉德政府这么做,并非心血来潮。澳大利亚的最新民调显示,该国民众将中国视为未来的威胁。

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在吉拉德访华期间发布民意调查结果。据《澳大利亚人》报的消息,近半澳大利亚国民认为,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澳的军事威胁,而且大多数人认为澳大利亚允许的中国投资过多。

此次调查共涵盖1002名澳大利亚人,结果显示,44%的被调查者将中国视为未来防务威胁。这其中,87%的人认为,这可能会因为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盟国而卷入对华冲突。

结果还显示75%的人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澳有利,但57%的人认为中国在澳投资过多。

日本也一如既往地把中国视为威胁。尽管日本地震期间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日本首相菅直人也给中国媒体投书表示感谢,中日关系表面上融洽,但日本军方对中国的防范有增无减。

4月23日的《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日本防卫大臣称“日本需要同美国和韩国建立更强的军事纽带以制衡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

在接受该报采访时,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由于美国军队在“3·11”地震和海啸之后提供了帮助,日本同美国的关系有所加强。他说,日本对中国不断提升的海军能力尤为关切。他对该报说:“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让我们同美国的双边关系变得坚如磐石。”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他的言论似乎显示了日本执政党态度的转变。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曾誓言不会对华盛顿持过于顺从的态度。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