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近些年赞美或捧杀中国成为潮流的大背景下,每逢和中国有关的大型国际会议之际,便是海外媒体宣扬中国力量的时候。这不,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召开,各媒体聚焦中国,夸张之词频频出现。
 

    美联社5月9日的报道说,在最新一轮的对话中,面对美国,北京更加自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说:“全球金融危机大大改变了两国关系的态势。中国在经济问题上的自信增加了。”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8日报道称,中国将在中美会晤中展示其“金融肌肉”。文章说,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领的中方代表团,敦促美方解决本国巨额财政赤字。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前告诉记者:“我们将高度关注这个问题。我们希望美方财政整顿措施能得到有效落实。”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这番话就中国官员而言显得异常强硬,尤其是在双方谈判开始前夕。

     法新社华盛顿5月9日的消息说,美国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表示,美国“直截了当、诚实、公开”对来访的中国官员提出人权议题关切。不过,中国却划了底线。中国副外长崔天凯提醒说,美国应多关注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进展,而不是一味追着人权个案的问题。

     美国再度向中国施压让人民币升值。但中国官员表示,虽然他们愿意讨论汇率政策,但人民币升值步伐绝不会让他人牵着鼻子走。

     只看这些报道的中文编译版本,很多人以为中国真的站起来了,中国真的和美国平起平坐了。其实,真实情形远比此复杂。

     对此,美国人也清楚。美国赫德森研究所访问学者约翰·李在5月6日的《外交政策》杂志撰文谈“中国的美国强迫症”,认为中国人过分关注美国。

     李先生写道,“中国官员和战略家过分关注美国,他们无时无刻不盯着美国。我对社科院一些学者最近写的100篇文章进行研究后发现,约五分之四的文章都是关于美国的——不是想了解美国的制度和政治价值观,就是讲如何限制和减弱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

     一语中的。从学者到学生,从白领到农民,对美国的关注总是比其他国家多。关注多,是因为即便一件看似不大的小事,也能和美国联系上。《悉尼先驱论坛报》5月11日的一则报道说,中国曾经向东帝汶提议免费在其境内建设一个雷达观测站用于监视非法渔猎,不过这一提议却遭到了拒绝。因为美国担心这个雷达观测站可能被用于其他目的。

     有道是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不妨多听第三国关于中美问题的言论。5月10日,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刊发文章称,中国航母属于将来时,这就比较客观,和美国媒体炒作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大有不同。文章说,虽然中国海军正逐步把自己打造成一支以航母为核心的军队,但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实现,而且也不会很快实现。因为拥有一艘航母并不等同于建立一支以航母为核心的海军,中国可能需要15到20年时间才能完整拥有四到六个航母战斗群。

     文章还列举了诸多中国航母发展需要时间的理由,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别总是盯着美国人在说什么。以后,我也准备多写写欧洲、南美,或者印度、日本,别让海外的声音变成美国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