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冲

什么叫一夜间从天堂到地狱?什么叫数十年心血毁于一旦?看看身陷囹圄的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就清楚了。

对于卡恩的悲剧,愤怒的法国人认为这是“阴谋”,而旁观的中国人也琢磨着,是不是总裁的位置轮到中国人来坐一坐了?我以为,法国人属于干着急没办法,而中国人属于大作白日梦。

要观察谁接替卡恩,既要从历史角度和宏观角度弄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来龙去脉和历史重任,也要从博弈角度和微观角度分析一下卡恩为什么晚节不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诞生,来自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一个叫布雷顿森林的小地方。1944年7月,二战胜利在即,美国牵头,召集44个国家的代表开会,确立战后的经济秩序。这次影响深远的会议确立了美元与黄金挂钩,各成员国货币和美元挂钩的、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并成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大金融机构。

按照各国约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制定成员国间的汇率政策和经常项目的支付以及货币兑换性方面的规则,并进行监督。这句间断的话赋予它极大的权力或影响力。美国人站在国际金融的最高端,掌握着汇率的制高点,其武器之一便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从这一点来说,美国一定不会容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位子归了中国人。

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传统看,总裁一直是欧洲人,而世界银行的总裁则一直是美国人,这反映了跨大西洋联盟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与平衡。近年,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两大国际金融机构里有了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朱民当上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林毅夫当上了世界银行副行长。然而,得到话语权、参与权和获得决策权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只能说明中国在这个大公司的董事会里股份增加,但并不意味着成为主导力量。

退一步讲,即便是欧美僵持不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打破传统,从发展中国家选一人当总裁,也轮不到中国。如果按照欧美的标准,选一个小国的人当总裁,更易于管理;选大国的人,也要首先考虑民主阵营或准民主阵营的人。

卡恩入狱,法国人怒火中烧,他们认为,这是阴谋论。据报道,卡恩的行径尽人皆知,已有多年,那么,此时此刻搬出来,而且连保释的机会都不给,让人不得不浮想翩翩。持阴谋论者,认为卡恩是明年法国大选的呼声颇高人选,这是他的竞选对手设下的圈套。

无论阴谋论是否站得住脚,但可以看出这有些像法国的内战,而非美欧之间的争斗。德国人已经说话了,表示支持继续让欧洲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美欧之间虽然在欧元上有分歧,但尚不至于为了这个职位而大动干戈。因此,美欧协商,从欧洲选取一人继任总裁的可能性最大。

最后,还要说一点的事,理事会是国际货基金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由各成员国各派一名理事、一名副理事组成,任期5年;执行董事会是该组织负责处理日常业务工作的常设机构,由22名执行董事组成,任期2年。执行董事包括指定与选派两种。指定董事由持有基金份额最多的5 个成员国即美、英、德、法、日各派一名,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各派一名。选派董事由其他成员国按选区轮流选派。

总裁是最高行政长官,负责管理日常事务,由执行董事会推选,并兼任执行董事会主席,任期5年。总裁可以出席理事会和执行董事会,但平时没有投票权,只有在执行董事会表决双方票数相等时,才可以投决定性的一票。

也就是说,总裁并非“独裁”,要受理事会和执行董事会的制约,即使中国人当上了,也是一个摆设,关键事务上也是责权有限。这些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干了不少趁火打劫的事儿,这样的摆设,不要也罢!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