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外交,我们最熟悉的话莫过于“外事无小事”,那是周恩来总理在特殊时期所确立的中国外交风格,在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事活动,实际上由一些细微末节的小事组成,从礼宾到宴会,从参观到交流,正是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把整个外交活动串联起来,让生硬的外交活动变得有生气、有活力,从而实现联络感情、互通有无的效果。这和企业界常说的“细节决定成败”是一个道理。

进入21世纪,外交发生了变化,奥巴马、卡梅伦善用民意、善用网络的欧美国家领导人,把外交的小事演绎得妙趣横生,极富人情味,有时候甚至“出丑”。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英国进行国是访问,就干了不少糗事。

5月24日晚,奥巴马在国宴“出丑”。根据英国王室礼仪,演奏国歌时,众人必须起立,唱完第一段后保持肃静,直到国歌结束。奥巴马非但没放下酒杯,反而继续侃侃而谈“敬贵我两国人民的特殊友谊”,最后又说了一次“敬女王”。女王并未制止奥巴马,只回以看似尴尬的微笑。发现自己“出丑”的奥巴马随后静静放下酒杯,直到国歌结束。

糗事不只这一桩。奥巴马24日稍早到伦敦西敏寺参观,在访客簿上签名,被眼尖的记者发现他写下的日期是“2008年5月24日”,美国脱口秀主持人随即嘲笑他,可能是前一站在爱尔兰喝了太多啤酒。

当天他会晤英国首相卡梅伦,又在世人面前玩了一出“哥儿俩好”——他们两人“忙里偷闲”,在伦敦环球学院组成了“男双”,与一对16岁的学生搭档切磋乒乓球。同是左撇子的奥巴马和卡梅伦拿着破球拍上阵,他们在比赛中频繁互动,表情夸张。然而,这两位领导人之间的“特殊关系”并没有帮助他们战胜对手,被这对16岁的学生以11比0完胜,吃了鸭蛋。

敬错酒、签错名,按照外事无小事的传统观点,算是“出丑”,但在新生代的英美领导人看来,这些都是小事一桩,无需担心;而好事的媒体就这些小事翻来覆去地说,让本来严肃沉重的外事活动平添不少生趣,同时也传递了宾主双方融洽的关系。这些小事,反倒拉近了民众和领导人、领导人之间以及领导人和媒体之间的距离。

除了这些小花絮,奥巴马和卡梅伦还联合写文章。24日的英国《泰晤士报》发表奥巴马和卡梅伦的联名文章,称英美两国关系“不仅是特殊的,而且对两国以及世界而言都是极为重要的”,当英美站在一起时,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都会更加安全和繁荣。

相比传统的联合记者招待会,联合署名文章更有意义。它不像联合宣言那样严肃,但比记者会上各说各话更进一步,表达了两国领导的共同想法。它不仅传递出英美两个国家之间的特殊关系,还向外界透露出两国领导人的私人关系。

奥巴马的英国之行,所展现正是英美国家的“外交新思维”。具体而言,第一,不对外事的小事过分苛责,而是顺其自然,不可以追求完美,有时候,特别完美的东西反而不那么可爱了;第二,对大事呢,又可以举重若轻,让严肃的话题轻松些;第三,注重发展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关系,领导人之间如果缺乏信任和沟通,对两国关系必然有负面影响,领导人之间有人情味地正常交流和交往,是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