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BBC网站6月7日有篇报道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什么驱动中国追逐财富?

从前,富人遭到迫害,如今他们受到尊敬,而且富人数量不断增加。目前,中国有超过100万个富翁家庭财产在100万美元以上,他们的后面还有好几百万名希望赶超他们的人。

BBC的记者跑到了南城的北京旧车市场,并采访了一位买豪华车的人。这位来自山东的李阳(音)目光落在一辆售价340万人民币、几乎全新的宾利车上。他说:“我希望买一辆这样的车,因为这能提高我的身价——人们会用不同的眼光看我。”

有钱人多,于是乎,对金钱的喜爱和对有钱人的推崇带来一些有趣的商机。北京一家公司开设了一门30小时的昂贵课程,教年轻女性如何赢取富翁的心。已经有几百名渴望傍大款的人上过这个课程。这所学校也向富翁们——收取一定的费用——提供机会认识合适的女性。

豪车、豪宅、美女在富人眼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而是理所应当,他们目前谋划的是移民。据福布斯中文网一篇博文的观察,在不安全感的驱动下,中国的富有人群正在把钱转移出自己的国家。

这篇题为“中国富人席卷上万亿热钱外逃”的文章透露说,中国约60%的“高净值人士”——即那些拥有1000万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士——不是在考虑投资移民,就是已经快完成移民手续了。这份调查由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公司联合进行;调查结果还显示,那些拥有1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人群中,有27%已经完成移民,47%正在考虑离开祖国。

这一令人吃惊的结果与美国财政部的非法钱款流向监控报告相一致:自去年夏季以来,发现从中国向外秘密转移的现金大幅增加。

另外,几乎所有支持移民申请的基金都来自于中国,而且向外转移的方式违反了中国的严格规定。据非营利组织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称,中国的非法资金转移在全世界首屈一指。2000年至2008年间,从中国流出的款项总额达到2.18万亿美元。

2.18万亿,好惊人的数字,即使按照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平均计算,也可以达到人均1600美元。

仅从表面看这些数据是不够的。

福布斯中文网的文章披露,富人们正在组团前往美国购入房产,并将自己的家人接到国外。中国的热钱很大程度上造就了亚洲人在温哥华的第三次采购狂潮。2月,温哥华的地产经纪业务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升温,中国买家大肆抢购独栋住宅、联排别墅和公寓房,销售量环比飙升70%。

文章提出了又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外国人纷纷涌入中国,中国的企业家们却揣着钱出国。你认为到底是谁比较了解当下的情况呢?

除了美国和加拿大,英国的房产也是资金青睐之地。6月14日,英国《每日镜报》惊呼,有钱的中国人把英国人挤出房地产市场。根据伦敦的房产中介奈特弗兰克公司的数据,中国买家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在伦敦房地产市场消费了1.2亿英镑。

住房协会助理主任保罗·里斯告诉《每日镜报》,投资40万英镑(约合400万人民币)就可以在伦敦买套房子(连同房子下面的土地),而中国只能买一处公寓。

当前,伦敦的房屋均价已经达到人均工资的13倍。如果英国人知道北京的房价是人均工资多少倍,中国有多少亿万富翁,恐怕也要“限购”了。保罗·里斯还说,由于房源有限,80万人还在等着买房呢。

这他更“老外”了,北京因为各种原因不能买房或买不起房的人,肯定比伦敦更多。这一点,新加坡的中文报纸《联合早报》看得清楚。

6月13日,该报刊载驻京记者韩咏红题为“涨薪千元的有限意义”的文章。作者的北京友人N工作表现优异,获所属公司提拔,升职加薪。对他表示祝贺,没想到他反应冷淡,不屑地说:“那点钱,请人吃几顿饭就没了。”

N知道努力工作,肯定会加薪,但薪水基数不高物价高,加薪意义有限。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他们已完全解决了温饱,但下一步发展的空间在哪里?他看看,资源好像都被其他人先占了。物价房价那么贵,挣的钱用来买东西,不知道谁给赚去了,被什么税费抽走了。

最可怕的还是买房,近期北京房价走软,但5月的签约均价还高达19710元/平方米。1000元,不及1平方米房价的一个零头。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