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久没有维基解密的消息了。不过,这家把美国国务院折腾得怒火中烧的网站,不出手则已,一出手便不同凡响。

据《华尔街日报》7月4日报道,冲绳有亲中反美倾向。维基解密公开的美国使馆电文称,冲绳人并不把军力日益增强的中国视为一个安全威胁。

这份电文是于2006年4月26日由美国驻那霸领事馆总领事托马斯·赖克发出的。电文称:“尽管中国的经济和军事活动迅速扩张,其中包括在冲绳附近水域的活动,但冲绳人宣称,他们并不像美国和日本那样感到来自中国的威胁……这影响到当地居民对美军驻冲绳基地的看法。”

这份电文认为,冲绳人之所以不惧怕中国是因为冲绳与中国具有历史渊源,而且两者都曾遭到日本的恶劣对待,有着共同的背景。这份电文谈到了二战时尤其是冲绳之战期间发生的一些小插曲,并且简要地介绍了中国与冲绳的前身琉球王国之间的友好交往历史。

这份电文所提到的冲绳的历史,尤其值得回味一番。冲绳以前叫琉球,为了叙述方面,下面就称它为琉球吧。

早在1372年,-明太祖朱元璋就给琉球的中山王察度下达诏谕,琉球的北山、中山、南山三王遂向明政府朝贡,从此琉球成为中国的藩属。1609年(万历37年),德川家康派靠近琉球的鹿儿岛萨摩藩岛津家九,率领3000士兵侵略琉球,俘虏琉球王,派兵监督琉球内政45年。此后,

明朝灭亡,但琉球还是于1673年全面引进中国朝廷礼法,典章教育等汉化制度,利用中国牵制萨摩藩甚至整个日本,在中日之间取得平衡,不至于被日本从法理上完全吞并,琉球进入中日共治时代。

然而,随着清王朝的衰落和日本的崛起,既有平衡被打破,1875年,日军武力占领琉球群岛,禁止琉球进贡中国和受大清册封,废除中国年号,改为日本明治年号。四年后,日本强迫最后一位琉球国王尚泰流放到东京。把琉球改为冲绳县。并开始实行残暴的同化、奴化和殖民政策。

那时,琉球王国仍拼死反抗,秘密派官员谒见李鸿章,请求中国“尽逐日兵出境”。然而,实力不济的清政府无计可施,只能空口抗议几句,老佛爷说化外小岛有他去吧。随之,悲壮的一幕发生在北京,琉球国陈情通事林世功在北京自杀,以死抗议日本侵略。此后数十年,零零星星的反抗运动不断,甲午战争结束后渐息——或许,甲午战争大清的失败让琉球人丧失了与日本斗争的勇气。

1943年,反法西斯反正临近尾声,罗斯福总统曾两次和蒋介石说,战争结束后把琉球归还中国,但蒋介石没有答应下来,后来异常后悔。二战的硝烟过后,琉球人便组织起复国运动,欲取得独立地位。但二战后大国划分势力范围,琉球的声音过于弱小,至今依旧是日本管辖,且成为美军驻地。

冲绳地位的变迁,其实是东亚力量变化的缩影。从中日共治到日本独占的那段时期,正是清朝腐败透顶、屡战屡败的时期;有可能回归中国而被蒋介石放弃,虽有各种偶然因素,但也是中国虽获胜但依旧是实力不济的结果。其实,不是蒋介石不想要,而是担心要了以后成为中日之间的障碍,日后无法应对;琉球人独立不成,大背景是大国划分势力范围,小国,或者弱小地区和民族的诉求,只能沦为牺牲品。

有了美国的介入,冲绳人的情绪愈加复杂。多年作为日本人生活,不可能指望他们“亲中反日”,但在中美之间,出现“亲中反美”的情绪,倒是可以理解。   

试想,无论中国多少导弹、潜艇,多少海军、陆军,都不会无端地去冲绳挑衅,可美军士兵却是实实在在驻扎在哪里,而且美国大兵还有时候强奸当地的女孩子。任何一个正常民族,都不会欢迎异国军队驻扎在自己的土地上,日本作为战败国,在美国的保护伞下获得发展,是受益者,但冲绳却是事实上的受害者,加上历史上日本吞并琉球的事实,这里的人民怀念一下当初的上邦,也是人之常情。

不过,怀念终归是怀念,美国使馆发出的电文真正的含义是,在别国驻军总是不受欢迎的,这种现实的存在比虚幻的威胁更令人心里不舒服。

至于冲绳人的想法,我没有调查,也没有发言权,不过,哈佛的林泉忠教授曾于2005年对18岁以上琉球人进行电话调查,他收集了1029份有效回答,其中40.6%的人认为自己是琉球种族,而不是日本种族。24.9%的人表示支持琉球独立运动。2007年,同一系列的调查访问超过1000名当地人,41.6%受访者认为自己是琉球人、25.5%认为自己是日本人、29.7%认为自己既是琉球人亦是日本人。20.6%的人认为琉球应该独立,64.7%认为不应该独立。

看,赞同冲绳独立的人,毕竟还是很少。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