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人因温州动车事故而悲伤、感动、思索、探讨时,海外媒体也密切关注着这场灾难。其实,无论西方媒体如何“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遇到夺走生命的惨剧时,都会报以关注和反思,因为他们的新闻重点始终是生命,而不是宏大的会议和领导人的长篇讲话。

安全,是外媒报道温州事故的焦点之一。7月26日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国动车追尾事故是惨痛教训》的社论文章认为,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凸显了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国高铁系统的安全隐忧:中国是否为了在发展高铁方面争取世界第一的荣誉,不断在速度上创新纪录,却忽略了安全标准?

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25日的文章说,中国疯狂追求速度而忽视了安全。文章说,许多专家认为,高铁建设速度太快。铁道部还在制定建设标准,而承包商已开始铺设铁轨。在中国,建设300公里高铁只需要两年时间,而在其他国家则需要10年时间。一名运输问题专家24日指出:“中国应停止一味追求速度。放慢速度会更安全些。我的汽车时速可达200公里以上,但那并不意味着我会以这样的速度开车,对不对?”

太快了,不安全,必须要尊重规律。时评人童大焕的微博说:“中国啊,请你慢些走,停下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平安地抵达终点!”这篇微博被7月25日的《纽约时报》所转引,并广为流传。

从微博上获取和动车相关信息的,不只是《纽约时报》的记者,这起事故通过微博迅速传播,民意通过微博彰显,再次验证了网络推动信息公开、社会进步的力量。用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话说,微博力量不微。

文章说,中国专家学者很早就指出互联网以及微博对社会的重大影响与意义。如今,微博的力量再次得到了证明。当很多人贴着微博生活,随时随地发消息、看消息,其结果是: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民众可能与官员同时得到第一现场的信息,真相被强势的官方媒体、权力机关修饰、延后公布或隐瞒的可能虽然依旧存在,但也将越来越不容易,操作空间越来越小。

英国哲学家培根的名言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来形容网络的作用再贴切不过。信息的流通与易得,刺激了中国民众对公权力与社会事务的监督热情。在“大众麦克风”,人人“自媒体”的时代,大家在话语市场上竞争,真理终将越辩越明,社会往健康、正常的方向发展。

《联合早报》认为,网络不能全信,但是正因为有了网络与微博的监督空间,外界对于中国政府信息的真实程度,反而可以更有信心,这是网络的另一种重要价值。

微博上除了对铁道部处理方式的质疑,还表达了要求彻查此事原委的决心。日本媒体也是持同样的态度。日本《朝日新闻》7月25日的社论说,中国必须彻查高铁事故原因。文章认为,是列车本身出现了问题,还是信号和控制系统发生了故障呢?原因尚不确定。中国政府似乎急于恢复动车运营,但它更应该全力查明事故原因。中国政府必须与日欧等国合作对事故进行彻查,确立安全第一的基本理念。

其实,动车事故只是近日交通事故的一部分,公路安全问题也不可忽视。很少有人关注到,高铁事故的死亡人数比23日河南信阳高速公路上发生的的客车起火事故死亡人数41人略少。《纽约时报》注意到了。该报文章说,在中国,交通事故是45岁以下人群的‘头号杀手’。”在过去十年间,中国车辆增加了10倍,成千上万的司机之中,没有经过严格训练就上路的不在少数,因此,交通事故死亡率也随之上升。截至2010年底,中国汽车数量达到7800万辆,仅相当于美国的1/3左右。但是中国每年经证实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高达7万人,这个数字几乎是美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倍,实际数字可能差得更多。

可以说,动车事故的新闻淹没了信阳客车起火事故;也可以说,动车比客车更能牵动中国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的神经。动车事故,同样让郭美美、赖昌星、中国足球半场被老挝灌进两球等事淡出人们的视野。

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2008年4月28日的胶济铁路事故造成72人死亡,但随之而来的汶川地震转移了公众的视线。回想起来,如果那次事故严肃处理,警钟长鸣,本次事故是不是可以避免呢?

可惜,世界上没有如果。在大家悲痛后、谴责后,很快又会有新的新闻,新的关注点和新的伤痛,冲淡记忆,让责任人逍遥法外。这不,7月27日下午,国防部改造废旧航母的新闻发布会就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

对于航母,外媒一直颇多关注。日本《外交学者》分析认为,航母将给中国海军带来三大战略转变:首先,中国将效仿20世纪初的美国,建立有全球活动能力的蓝水海军;其次,确保海底资源和有争议水域的相对优势;第三,阻止美国介入台海事务。

路透社称,尽管中国第一艘航母将主要用于训练飞行员和船员,但“瓦良格”号左右两舷各装有两套FL-3000N反导系统和两套730近防炮,将使之成为世界上近防能力最强的水面战斗舰艇之一。

航母是重大新闻,但媒体的注意力不应该移开。中国的媒体应该像日本媒体报道“毒饺子”那样盯住这起事故,直到有了公开、公正的调查结果和让人信服的说法,直到有了避免类似悲剧重演的强力措施。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