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3日的温州动车事故,中国举国悲痛,铁道部受到舆论指责;如果说有一个赢家,那毫无疑问是微博。正是通过微博,信息得以第一时间快速传递并得以分享。

 

  无数条微博中,笔者的一位朋友、大陆知名时评人士童大焕的微博登上了7月25日的《纽约时报》。这条微薄已成为整个温州动车事故的经典评论。

 

  童大焕说:“中国啊,请你慢些走,停下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平安地抵达终点!”

 

  从微博上获取和动车相关信息的,不只是《纽约时报》的记者。这起事故通过微博迅速传播,民意通过微博彰显,再次验证了网络推动信息公开、社会进步的力量。用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话说,微博力量不微。

 

  英国哲学家培根有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这用于形容网络的作用再贴切不过。信息的流通与易得,刺激了中国民众对公权力与社会事务的监督热情。在大众“麦克风”,人人“自媒体”的时代,大家在话语市场上竞争,真理终将越辩越明,社会往健康、正常的方向发展。

 

  《联合早报》的文章认为,网络不能全信,但是正因为有了网络与微博的监督空间,外界对于中国政府信息的真实程度,反而可以更有信心,这是网络的另一种重要价值。

 

  7月27日香港《南华早报》还注意到,网民利用微博就列车惨剧向官员施压。微博目前已经成为提供事故准确细节的一支推动力量,而网民在微博上公布的细节与官方的解释存有不合之处。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展江对此评价:“当草根民众可以比传统媒体更快地传播信息时,社会就变得更加透明。”

 

  笔者以为,这就是微博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信息的传播不再是传统的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从精英到平民、从沿海到内陆,而是变成没有确定中心的开放式的传播,精英和大众之间的界限模糊了,权威和平民之间的界限模糊了。如果说,博客让不是记者的知识分子有了发表自己观点的地方,那么可以说微博让不是知识分子的普通人也可以表达自己。毕竟,写篇1500字的博文和140字的微博完全不是一回事儿。正因为它的快捷、简便,微博日益成为网民爆料的首选方式,对互联网舆论格局产生了巨大影响。

 

  这种影响就是微博的力量所在。它可以聚沙成塔,水滴石穿。这不是硬实力,而是软实力,用互联网评论家们的话说,这是围观的力量。在西方社会,如古希腊,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广场,谁要是有冤情、不满,就到广场振臂高呼;在古代中国,每个县衙门口都有一面鼓,谁要有事就可以击鼓让县太爷圣堂。

 

  微博,就是西方的广场和中国击鼓之结合体。一方面,它吸引民意的关注,让一些事件得以公开,形成舆论,当对作恶者的批评或谴责到达一定的量级时,这本身就是一股强大的无形力量,因为社会本身有着趋正避邪的规律。另一方面,微博所反映的事件,很快会被官方所关注,从而得到迅速处理,当然,处理结果如果不公,也会在微博上被讨论、被批评。

 

  如今,5亿中国网民,有2亿微博账户,而且这个扩张速度还在继续。如果政府善用这股力量,善待这股力量,社会的进步就会被推动,这又何尝不是民主?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