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冲

尽管美国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法案通过,但标普给美国降级,依然给世界股市送来一个黑色星期一。中国股市一向是跟跌不跟涨,当然会跟着大跌。个中原因并不复杂,除了担心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之外,中国政府购买的那些美国国债是不是会打水漂,令人担心。

其实,美国人想还钱很容易。格林斯潘最近就对美国媒体说,只要开动印钞机,美国政府就可以还债了。这正是中国所担心的,因为美国人印钱,中国所持的美元债券就贬值。

这就是问题核心所在。美国开动印钞机,意味着美元贬值;而美元贬值,中国那些巨额外汇储备就缩水,紧接着也许就是货币战、金融战、贸易战,世界经济将无宁日,来一个二次探底极有可能。

此时,全球对美元的态度是又爱又恨,错综复杂,颇有些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态势。欧元、日元、人民币、英镑,甚至卢布都梦想着和美元并驾齐驱,均分天下,但美元的大幅贬值,总是先给其他货币带来沉重打击。如同茫茫大海中的航船,最大的那一艘抗打击能力最强,海啸袭来,总是那些小船葬身海底。

此时,貌似强大的人民币其实无计可施。美国《新闻周刊》讽刺说,中国人措辞强硬,但仍然只是言辞而已。中国希望确立新的储备货币,不想让走下坡路的美元和美国经济束缚住手脚。中国对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充满忧虑,对美国经济持续疲软感到不安。不过,除了高高兴兴地扮演教训美国而非被美国教训的角色之外,现实并未改变——中国别无选择。

按照美国《新闻周刊》的观点,相对于世界其他新兴地区而言,美国在衰弱,但走向新体系和真正形成新体系完全不是一回事。当前的全球震荡剧烈而令人不安,但只是震颤,而非地震。

这个判断言之有理。美元的霸权地位,是随着二战的胜利而确立的,虽有起伏,但整体格局未变。大的趋势很明显,美元在衰落,但这个过程不是直线的,而是曲线的,反复的,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随时会反弹。其他货币,包括人民币,不能鲸吞美元,只能蚕食,一点点改变国际金融体系美元一家独大的局面。这个过程,很漫长,很凶险,甚至会很血腥。

从现实的角度看,美元的轰然倒下对全球经济而言的确可以称得上灾难,受打击最大的就是那些出口至上的国家,如中国。西班牙《起义报》列举了美国和美元都不能倒下的8个原因,听起来蛮有道理的,摘录如下:

第一,美元是国际兑换和储备货币,各国在贸易中使用美元,外汇储备的大部分资产也是美元,因此美元倒下意味着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大范围崩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第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超过70%的世界外汇储备是美元,25%的储备是欧元;第三,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料显示,全球每天发生的国际贸易中有86%涉及美元结算,美元通常作为其他两种外币的中间兑换货币。虽然这一数字与2001 年90%的比例相比已有下降,但没有任何其他外币能接近这个比例;第四,尽管担心会出现资产流失,但各国央行几乎三分之二的储备皆为美元资产;第五,世界银行和美国商务部指出,80%的国际贸易、70%的世界进口贸易和几乎所有石油贸易都使用美元结算;第六,国际金融体系正在“美元化”,股市和国际货币市场主要使用美元经营,大型银行和投资基金在全球范围发行美元资产和债券,并在美国华尔街设立业务总部。纽约股市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在全球范围经营的各大跨国公司的美元金融活动大多聚集于此。如果美元崩溃,华尔街就会爆炸,拖累世界所有货币市场;第七,世界银行指出,新兴国家和发达经济体超过75%的国内生产总值以美元结算。对于那些严重依赖原材料如石油出口的国家,美元化的比例可能更高;第八,在全球范围内控制投机金融体系和生产经济体系的跨国企业和金融集团大多使用美元进行交易、投资和获取利润,因此美元的彻底终结将会使世界经济活动在数小时内陷入瘫痪。

文章最后一句话更是点出问题的本质:总而言之,若要毁坏“美元帝国”,不仅必须提出和设计全新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还要说服美国忘了自己的核武库、航母和遍布世界的军事基地,并宣布“和平”放弃自己在资本主义体制中的霸主地位。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