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龙《武林外史》中有酒色财气四使,各怀绝技;但凡是人,就难抵酒色财气的诱惑,有人可以抵挡其中之一,但全部都能抵挡者少之又少。中国人对酒色财气,自古就颇有偏好,看看外媒如何就此说三道四吧!

英国《卫报》8月22日文章说,中国人酗酒(Binge Drinking)成风。文章把中西方的酒文化对比后发现,西方人喝酒通常是凌晨时分晃悠悠涌出酒吧,或者喝酒看球,男男女女自得其乐。但在中国,喝酒有时候不是寻欢作乐作乐,而是为了工作需要。“如果我喝了酒,我未必会得到提升。但如果我不喝酒,我获得提升的机会就会减少。因此,我必须喝酒。老板下令让你喝酒是很正常的。”有受访者道出酒场的苦涩滋味。

某些招聘广告明确要求应聘者能够喝酒。湖南一家公司的广告称:“优先考虑酒量好的求职者。”招聘人员告诉《卫报》,成功的应聘者要一次能喝半斤到一斤白酒。

7月份,英国《瘾》月刊发表一篇研究论文警告说:“过度喝酒、频繁喝酒和酗酒,在中国的喝酒人群中已经占据极大比例。”研究发现,中国人中,只有56%的男性和15%的女性喝酒,但喝酒的人里面,57%的男性和27%的女性有酗酒倾向。

相信很多人看了会深有同感,心有戚戚,但该喝的时候不得不喝。2010年英国媒体列举在中国的外国人必须知道的十个单词,喝酒名列前茅。

酒色常常联系在一起,最近外媒对于中国女性的关注,集中在婚姻法新的司法解释。《印度时报》的判断是,中国妻子离婚后失去财产权。妇女权益组织表示,这让女性感到既不安全,又不浪漫。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看到另一层面,认为中国试图阻止女性为钱结婚,鼓励为爱结婚。但是财与色之间总是存在着紧密联系。

《非诚勿扰》中一位24岁的女嘉宾说:“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豪宅,而不是总是让我开心的男朋友。”她还要求说:“我的男朋友月薪必须达到20万元人民币。”这话,被英国媒体记录在案。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离婚数量的增长速度,与GDP的增长速度几乎一致——过去5年年增长率为7%。离婚案中,几乎一半是因家庭财产问题闹上法庭。

把酒色财气并列,女同胞们看了会不爽,而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越来越顶起半边天。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78年时,女性只占到中国大学学生数量的24.2%;到2009年,近一半的中国全日制本科生是女性,研究生中女性学生比例也达到了47%。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研究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专家冯文(Vanessa Fong)对美联社说:“她们从根本上获得了以往只属于男孩的任何东西。过去,父母们从小培养女孩长大要成为好妻子和好母亲。她们迟早都要嫁出去,因此,她们不想学习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种想法再也不存在了。冯文说,现如今城市里的中国父母将女儿看成家庭未来的唯一希望,努力帮助他们在各方面超过他们的同学,不管是男是女。

最近,还有一件事,就是日本选出新首相野田佳彦即将,中国人对此很关注,一部分原因是看他是否参拜靖国神社。

野田佳彦出身军人世家,具有极右的军国主义倾向,对领土问题态度强硬,因此很有可能与韩国和中国产生外交摩擦。野田曾在2005年主张“在日本,战犯已被赦免,因此再无战犯。”并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野田曾否认日军制造了南京大屠杀,对承认日本的战争责任的日本教育持批评态度,还大力主张增加军费。野田对与中国的领土纠纷态度强硬。

2004年,中国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野田佳彦向国会提交了重申该岛是日本领土的决议。日本东洋大学教授西川吉光据此认为,由于野田佳彦出生在陆上自卫队家庭,他很可能在钓鱼岛问题上持强硬立场。不过,中日去年爆发激烈领土争端时,野田却态度温和,呼吁双方保持冷静,声称关系恶化不利于两国经济发展。

诸多分析中,英国《金融时报》的观点透彻、清晰。该报认为,虽然中国媒体把野田评价为“对华强硬派”,新华社也就钓鱼岛问题发表措辞强硬的文章,但是,不能简单地从他过去的言论或立场来判断他就任首相后的政策。小泉就任首相前一次都没参拜靖国神社,就任后则连续参拜。小泉的接班人安倍就任首相前经常参拜,对华言论也相当强硬,但当首相后转换态度,把中国作为首访国,也没有以在任首相身份参拜。

由此可见,日本政治家上台前后的言论与政策间不见得具有连贯性,说一套、做一套者有,说了不做、做了不说者也有,像小泉那样不论如何都要坚守诺言一意孤行的领导人,不仅在日本少见,在世界政坛也少见。我们在他做之前,还是少生闲气为好。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