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冲

近日,就扶跌倒老人一事,卫生部专门发了指南”。指南从“怎么扶”的技术角度处理,而网民更多从“敢不敢扶”的道德角度去激辩。

彭博通讯社发表文章说,在中国,老人跌倒了无人敢扶。文章评论说,中国人长期以来有着引以为傲的尊重老人的传统,而近年的这些事件引得公众怒火中烧,大家忧心的是中国社会伦理和道德的滑坡。

老人跌倒扶他一把,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怎么却成了大事?难道现在老人倒地后,就真的没人敢扶了吗?难道助人为乐的美德真的就这样丢失了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建议,当道德制约起不了作用时,当社会还处在“人情重”的阶段时,陌生人群之间就更需要完善的法律细节来保障施救者的利益,以免施救者反被诬告的疑虑。

除了加强法律法规之外,在街道和主要通道上装置更多摄像头也是必要的。如果遇到好心人被冤的案子时,相关带子可作为有利的证据。又或者,施救者可边救人边用手机拍照或录像,保存起来作为自保证据。

陌 生老人不敢扶,自家的妻子却敢打。“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打妻子一事炒得沸沸扬扬,虽然他最终道歉,但显得不太诚恳。《纽约客》杂志的记者对此事进行了关 注。该杂志网站的文章说,如果说从这起悲剧性的事件能梳理出什么积极因素的话,毫无疑问,这让大家更为关注以前不为人所注意的家庭暴力问题,尤其是高收入 人群的家庭暴力。大家总以为家庭暴力发生在偏远的农村,可李阳家暴案说明事实绝非如此。其实,将近一半的家庭暴力,发生在受过高等教育、有着体面工作和社 会地位的人群中。

《纽约客》这篇报道,算是给偏远地区的农村男人正名了。不要一说家庭暴力,就指向这些淳朴的人。

结婚后遭遇家庭暴力,结婚前如果不满意可以分手,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道德的沦丧,分手也走向专业化经营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说,一些务实的中国人现在把分手的事情外包给中间人去做。据报道,至少有40名代理人在网上宣传他们温柔地拆散情侣的技巧。“甩掉那个难缠的人!”一名代理人的广告词这样写。收费大约300元人民币,情侣杀手们会提供一切服务,从通过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温柔地劝散到积极地在情侣中间努力打下楔子。对于那些希望获得白金服务的客户,代理人将亲自出现,或许还会带一个小礼物以缓解分手的痛苦。

浙江省的一名代理人说,他已经帮助大约10对情侣结束他们的爱情,他说,一些人会说我没有道德,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一件道德范畴之内的事情。我没有使用任何肮脏的手段,这仅仅是生意。

如果连恋爱、结婚、离婚、分手这些人类与生俱来的情感也可以堂而皇之地做成生意,还有什么不可以做?还有什么不敢做?如此看来,出现“地沟油”也没啥稀奇之处。

中国严打“地沟油”产销犯罪的努力,为法新社所报道。报道援引中国公安部说,警方在今年3月接到举报,有一伙人在各饭店高价收集餐厨废弃油脂,疑为炼制生产食用油。经过4个月的调查,浙江省、山东省和河南省的警方捣毁了6个“黑窝点”,抓获32名犯罪嫌疑人。公安部说,警方还查获了地沟油炼制的食用油100余吨。

美联社的报道则指出,这项行动是改善中国食品安全努力的一部分。中国此前已经曝出数起食品安全丑闻,包括毒奶粉丑闻和用“瘦肉精”饲养生猪的丑闻。“地沟油”可能含有致癌物质和黄曲霉素——一种可能致命的霉菌。

对 于饭后的的这些油,美国怎么处理呢?《华尔街日报》说,在美国市场,食用油循环利用已经成了一个可以盈利的产业,许多饭店把“地沟油”卖给生物燃料使用 者、化妆品制造商或者生产动物饲料的厂商。有时候,甚至贼也会偷些“地沟油”销售,赚点美元花。当然,美国的贼偷了不是卖给其他饭店。

《华尔街日报》这篇报道的结尾说,许多中国人希望未来的几年里,“地沟油”不会再出现在餐桌上。这句话道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看来“美帝国主义”的报纸还是蛮了解中国民心的。希望这个美好的愿望能早日变为现实。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