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冲

还有几个月就进入2012之际,全球经济躁动不安,二次探底的风险再次来袭。这不,美国政府信用降级余波未平,欧洲大陆便紧接着风声鹤唳,山雨欲来。

希腊政府的信任危机未解除,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的麻烦还在继续,法国问题同时愈发凸显。9月14日,穆迪下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与法国兴业银行长期债务信用评级,前景均为负面。

在对欧洲前景一片悲观之际,说什么中国可以救欧洲、金砖四国可以救欧洲的陈词老调再度泛滥。这除了满意一部分人虚幻的心理满足感之外,没有更大的意义。

首先从最基本的常识判断。2010年欧盟国内生产总值16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4万亿而雄踞世界第一。如此体量的经济如果出现问题,靠外面输血是无法完成的。人人都知道,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如果农业出了问题,靠世界其他国家是无法养活中国人的;同理,欧盟真的出了问题,单靠其他国家是救不了的。

可新兴经济体偏偏不信这个邪。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13日表示,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将讨论援助正在遭受财政危机的欧盟国家的可能。

曼特加说,金砖国家财政部长将利用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的机会举行会晤,“讨论如何帮助欧盟摆脱当前的处境”。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这更像是给欧盟各国打气,虽不会是口惠而实不至,但的确真正实施起来捉襟见肘。经验、技术、管理、人民生活水平、金融治理水平都不如欧洲的新兴经济体,除了手头的现金流多一点之外,真的拿不出什么可以帮欧洲。

可 问题是,金砖四国多年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外汇真的填平欧盟的大窟窿吗?我看未必。如果借钱给欧洲,可能面临僧多粥少的窘境;如果到欧洲投资,在当地经济不 景气的情况下,市场销路不好,将难以获利,不能获取利润的投资,将不会有真正的好前景;如果拿出真金白银去买欧洲某些国家的债权,其结果可能比买美国债权 还要惨。希腊政府信誓旦旦地说不会违约,但结果如何真的难以预测。

如此看,谁能拯救欧洲这个命题,靠外力是杯水车薪,难以将之扶起。欧盟真正要博得信任,需要的是自身的努力和变革。

无 论是相比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是相比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欧洲人的生活都是很幸福的。他们的工作时间更短,享受的假期更长,享受着从摇篮到坟墓的 各项社会保障。就在全球都在讨论拯救欧洲的时候,那里的人还一边在咖啡馆里悠闲地喝着咖啡,一边看着窗外广场上飞来飞去的白鸽。

对于好多欧洲国家的人,牺牲哪怕一点点的高福利,也会度过危机。1997年金融危机时,IMF欲借机在韩国攫取更多利益,但有骨气的韩国人勒紧腰带度过难关,甚至有人卖血为国家捐钱还债。而当下的欧洲,缺乏的正是这种精神。

欧盟危机,是快速壮大过程中的危机。当欧盟从当年的欧共体一路走来扩大到27个时,当新欧洲与老欧洲无论从意识形态还是从经济状况都出现鸿沟时,内部的差距也就越来越大。即便是英法德三驾马车,也各自面对不同的境况,可以说,只有德国风景这边独好,英法都状态不佳。大家都知道,德国靠自己是无法给整个欧盟买单的,他买不起,它的国民也不愿意买。

在危机出现时,作为火车头的法德两国,选择“集权”。近日,法国和德国领导人正推动将预算平衡条款写入欧盟宪法,并且追求更大程度的欧元区国家的共同管理。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表示,他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希望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经济政府”,其中包括各国元首和欧元区各国政府。 

但对于权力过度集中的趋势,小国不愿放弃主权,于是,欧盟所面临的问题是,是通过牺牲主权来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还是通过“分家”其他方式来实现自救。

集权,会让欧盟更像一个国家,对外有更强大的博弈能力;而分家,只不过是回到20世纪下半页的样子,也不会发生大的灾难,对于欧盟国家的民众而言,分也罢,合也罢,日子会照常过,他们之间为了集权或者统一而发生战争的几率非常之低,一般也就是几场游行表达愤懑,或者投票把领导人赶下台,算是出了口气,然后,太阳照常升起。

从这个意义上说,无需外力来拯救欧盟,外力也无法拯救欧盟。管好自己的事,提高内需,多买欧盟的伙伴们的产品,也就是帮了他们。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