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等于1027,1等于4600,1等于5000,这是幼儿园的小学生都知道的错误,但却发生在一向以精明著称的以色列人身上,而且,他们不以为是错,还认为“无比伟大光荣正确”,甚至最高法院也要为了让这个等式成立修改法规。

此事说起来并不复杂。10月初,以色列决定释放1027名关押在以监狱内的巴囚犯,以换取2006年被哈马斯俘获的以军士兵沙利特。

其实,此举并非首创,以色列为拯救本国国民从来不遗余力,即便双方战俘的交换人数比例大为失衡,也在所不惜。以色列特工沃尔夫冈·洛茨就是一个例子。上世纪60年代,以色列情报部门曾经以包括9名将军在内的5000名埃及战俘为筹码,将他从埃及换回;1983年11月24日,巴方曾以6名以色列士兵换取4600名巴人员。

10月18日,沙利特获释,走出飞机的那一刹那,迎接他的是内塔尼亚胡总理的拥抱,此刻,用1027个人换回来的以色列人,哪里是什么被俘人员,分明是一个凯旋的英雄。

这,就是以色列人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在我多次和以色列人接触的过程中,深感这个国家对尊重生命这一信念的执着与坚持。以色列的朋友常和我说,在他们眼里,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每一个生命都无比珍惜,他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以色列人,无论何时何地。

如果是发生在遥远的中东的不对称交换显得有些抽象,那么,我最近经历的一件事更加具有说服力。

以色列使馆新闻助理李燎原先生,工作勤恳,从中以建交开始就在使馆工作,人称老李。今年8月他退休,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正式退休那天中午,大使携使馆官员请老李和太太吃饭,下午,使馆邀请在京媒体、专家,为老李举办了一个送别新闻发布会。

使馆的这个新闻发布厅的主角,从来都是以色列的高官,从总理到部长、副部长,来华访问时都是在这里接待中国记者。而今,站在聚光灯下的,不是以色列的高官,不是使馆的大使、公使、参赞,而是一个普通的中国雇员。

新闻官柯楷仪特意制作了一部片子,让来自中国各地和以色列各地的新老朋友向老李道别,送给他祝福,其中包括以色列外交部的副部长。那一天的老李,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泪水涟涟,几度哽咽。

有哪个机构,会为一个普通员工的退休付出如此大的心血送别?可曾有哪个普通的中国人退休时得到如此的尊崇?这种对人的尊重,多少钱也换不来;这种尊重带来的效应,会从老李的家人、朋友那里扩散开去,一圈一圈,形成一个向心力大得出奇的场。危急时刻,这个场就会迸发出异乎寻常的力量。

这,就是以色列区区小国在22个阿拉伯国家环顾之下依旧强大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古语说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不是靠喊口号得来的,不是靠发钱得来的,不是靠加官进爵得来的,而是靠点点滴滴对生命的尊重得来的。尊重生命者,无敌。

中国国内媒体,对以色列的这笔赔本买卖进行分析,有媒体认为这是内塔尼亚胡为了换取国内国际同情,其功利性的出发点跃然纸上。而以色列人,对政府的决定持支持态度者居多。以色列电视台“第10频道”新近展开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9%受访以色列人支持换人协议;同时,以色列《新消息报》的调查结果显示,66%的以色列人不相信能与巴勒斯坦最终达成协议。就此可以推断出,以色列人民也是因为尊重自己同胞的生命而支持这笔赔本买卖,而不是为了中东和平这样的现实目标。

值得反思的是,我们中国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尊重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值得深思的是,如果中国政府做出类似的决定,我们有多少人支持?我们有多少人站在尊重生命的角度予以支持?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