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5日的文章问道,一个经济超级大国的崛起:中国想要什么?

文章认为,中国想要的其实简简单单,就是富强、安全和尊严。中国富有但孤独,从资源方面讲,中国是强国,但从吸引力讲,不算。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项目主任沈大伟说:“中国外交主要考虑的是成本收益,而非全球公益,是个很利己主义的国家。”这种态度的结果是,中国是在崛起,但是个孤独的崛起中国家。美国有盟友,中国没有。

卡内基中国问题观察家迈克尔·斯温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会成为二战后美国那种全球超级大国。当然,事实上,中国也没有谋求成为超级大国,也从来不打算称霸。

无论如何,有些问题的确值得深思,中国向何处去?中国到底要什么?推而广之,每个人都应该问,我们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有人追求财富,但拥有财富后许多富人却选择离开这片让他们获取了财富的土地。按照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7日刊载文章的说法,“崛起的一代携款而去”。

根据胡润研究院与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14%的中国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另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合计起来,就是高达六成中国“先富”群体有移民的想法。

无独有偶,今年4月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咨询公司合作的《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也显示,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中,有60%受访者已经完成或正在考虑投资移民。富人移民意愿与他们的资产规模形成正比,该报告显示,在可投资资产过亿的富豪中,有27%已完成移民,其余47%正在考虑。

先富没有带动后富,反而绞尽脑汁携款而去,这景象让“后富”们看在眼里,想必不是滋味。他们为什么出走?想要什么?《联合早报》在报道中指出了多种原因:移民者向往外国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健康的生活环境,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高的私有财产保护水平,等等。当然,一些财产来路不明的企业家与贪官污吏,想将财产转移到国外“漂白”,也是原因之一。

低收入群体怀念集体主义时代,“先富”人士需要更明确政治承诺与保障,当“弱势”与“先富”都感到愿望实现的前景茫茫,有能力走的一方选择离开,就不难解释了。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这个很难回答。但从外媒的报道中,似乎可以得出一个不太科学的结论:我们这个社会对苍井空式的娱乐八卦的需求,远胜对深邃思想的追求。

《日本新华侨报》刊文说,最近,日本AV女优苍井空在中国再次受到关注。此次与以前单纯的受网友关注不同,“档次”有了极大的提升。她应邀出席商业活动,与中国顶尖当红明星同台亮相。这些当红明星被请去主要是宣传。苍井空的作用就是站台宣传。

文章称,在日本,AV是一个产业,具有合法性,而在中国则是受到法律禁止和道德谴责的。吊诡的是,一个日本女优竟然如此受热捧。这显露出的是“二元道德秩序”。概而言之,割裂的道德评价体系让人隐忧。

7日的新加坡《海峡时报》,也关注着中国的文化事业,关注着“中国书店的艰难时刻”。文章说,世界已习惯倾听有关中国增长的故事,但是当涉及书店时,故事的内容就变为了苦恼和销售额下降。

最近,中国著名的私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书店成为又一家陷于困境的图书零售商,它关闭了在北京及总部所在地厦门市的部分书店。

除“光合作用”书店外,上海的“季风书园”(连锁)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也关闭了旗下的四家书店。

网上售书的崛起以及读书热的普遍降温,使各书店举步维艰。近年来,中国各地有数千家书店相继关门歇业。仅过去一年,西南城市成都就有上百家关门。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