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冲

中国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超级大国?提出这一问题的是美国著名外交事务评论家法里德·扎卡里亚。

扎卡里亚在《时代》周刊撰文认为,人们总是说美国需要新的中国略,事实是中国需要新的中国战略。中国需要认识到,它已经成为世界性大国,它的一举一动都被深入分析着,人们期待它按规矩行事------它甚至被期待帮助维护规则。

通读全文,也没有得到中国如何成为超级大国的答案,因为在扎卡里亚看来,与其是关心中国如何成为超级大国,还不如说是关心美国如何防止中国成为超级大国。

如果按照冷战式的思维继续这个话题,就会落入中美之间遏制与反遏制、既合作又斗争的俗套。诚然,美国不希望出现一个可以和自己掰手腕的对手,但必须要认识的问题是,中国是否能成为超级大国,不是美国说了算,而是中国说了算,也就是说,内因要大于外因。

说到内因,大家都会想到社会制度、经济模式、GDP、军事实力等诸多要素,这些固然重要,但不是根本。能否成为超级大国,关键因素还是人。

以经济总量衡量其实没有意义,鸦片战争时大清王朝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绝对是GDP大国;甲午战争时北洋水师的装备毫不逊色于日军,“定远”、“真远”更是亚洲首屈一指的战舰,结果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多少楼台,总会烟雨中散去;多少设备,总会在岁月里锈去;多少财富,总会在奢靡中失去。唯有人,可以在一切都倒下后重建,二战几乎被夷为平地的日本和德国迅速崛起,正是人的因素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把一个超级大国的国民划分为精英和平民,那么,精英应该有梦想、有坚持、有创新精神;平民应该诚实、守信、爱身边的人。放眼世界各国,正是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些方面做得好。

反观中国,政治精英、财富精英和知识精英们忙着移民,平民中造地沟油、假鸡蛋者络绎不绝。优秀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的选择出国留学,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不想回来。《侨报》最近有篇文章的数据显示,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有意愿回国,但留在美国的人数仍在60%以上。相比而言,韩国留美攻读科学和工程学位的博士生5 年后回国的比例是59%,日本为67%。20多年来,中国赴美攻读理工科博士学位的留学生,获得学位后九成人留在了美国,而不到一成的人回国。

精英是不可复制的,当一个国家无法留住自己的精英,吸引再多的外资最终也徒劳无益。一个超级大国,不仅会培养自己的有创造力的人才,还会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为我所用。二战后,美苏“瓜分”德国,苏联抢走了大量机器设备,而美国却接走了大批德国科学家,从中大为受益。

回到开头扎卡里亚提出的问题,中国如何成为真正的超级大国,我心目中的答案是,当世界各国的青年(包括中国青年)都来追求“中国梦”时,中国就是超级大国了。顺便说一句,扎卡里亚就是印度裔的美国人,他先后在《新闻周刊》、《时代》周刊工作,写了大量关于中国和亚洲的文章,帮助美国人了解中国,了解亚洲。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