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冲

一位新加坡记者,参加了北大的一个公共政策课程,和来自中国中央政府、省市政府的领导们一起,成了同学。由于是同学关系,而不是官员和外国记者的关系,因此讨论和交流很有趣。

他把自己的经历发表在新加坡《海峡时报》上,并提出了一个问题:与正在崛起的中国打交道,如何做到不对抗是个挑战。

这些领导干部,很关心外国人怎么看中国,于是请这位外国同学谈谈世界如何看中国。他说,西方人担心崛起的中国威胁由西方建立的国际体系,东南亚国家担心日益自信的中国,他还引用了中国古代哲人的话,大国仁,小国智(大国以仁,能以大事小;小国以智,能以小事大)。

北京的同学则很爱国,对这位老外同学说,中国人觉得,无论是跟小国还是大国打交道,都受到不公平对待。他的结论是,日渐崛起的中国对别国友善。同时,世界其他地方也需找到智慧,懂得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中国人感受到不公正对待并非空穴来风。12月20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防务研究教授哈什.V.潘特的文章,探讨如何应对中国的挑战。

近日,美国、日本和印度举行了首次三边安全会议,讨论东亚安全问题。潘特教授认为,对于世界超级大国、亚洲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亚洲另一个大型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此次会议,中国肯定感到不爽。因为尽管人道主义援助的协调以及全球反恐是会议重点。但是,中国是没有明说的潜台词。

潘特教授认为,这一切都令中国担心,中国公开谴责此类举措体现出“冷战心态”。

谴责归谴责,中国和周边国家和平解决纠纷的努力一直在继续。《印度快报》12月20日报道说,中印将于1月恢复在最后一刻取消的边界问题会谈

消息人士说,中印都同意不要让达赖问题影响到双方在边界这一敏感问题上取得进展,由此达成了尽早恢复谈判的共识。

边界会谈将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之间进行。会谈期间预计将签订一项重要协议,建立新的边界管理机制。

能够通过谈判解决纷争,而不是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这样的中国应该得到尊重和赞赏。问题在于,崛起中的中国,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被国际社会夸大或者误读。最近,有报道说,塞舌尔邀请中国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基地,国防部对此并未肯定,也没未豆丁,而是表示会考虑让执行护航和其他远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只,在塞舌尔和其他国家的合适港口进行补给或休整。

对此,美国之音中文网撰文提出疑问——中国有必要建立海外军事基地吗?美国海军学院教授余茂春认为,中国打击海盗的工作做得比较出色,使用外国港口进行补给也是很正常。但是他说,中国一些人鼓吹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则不切实际。

他说:“中国国内的一些战略家情绪有余,实际情况考虑得不够。中国把自己的军力延伸到非洲的东海岸,那么就必然会引起美国或者印度过度反应。这些东西现在都没有必要。我觉得现在中国很多人头脑发热。”

这话说得很多中国人可能不爱听,但言之有理,实为客观评价和理性分析。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