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先看一个消极影响。中国人造假,毫无疑问是不对的,尽管我们自己加大了打假力度,但造假还是走出了国门。据《印度时报》1月1日报道,中国伪造了许多印度产品。

印度官员说,中国制造商正在不断加大力度,伪造达布尔公司和印度烟草公司等消费品巨头生产的受欢迎的印度产品,不仅损害了品牌的正统性,每年还给印度造成高达50亿美元的损失。

印度第四大快速消费品制造商达布尔公司财务部总经理阿肖克.贾殷说:“中国生产了很多伪造我公司的产品。中方没有采取过适当行动。”

贾殷说,中国生产的此类伪造品贴有“印度制造”的标签,并向全球各地供应,其主要供应目的地是印度和非洲国家。

印度消费税和海关中央委员会主席S·K·戈尔说:“中国而今是所有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戈尔还说,中国生产了大量伪造诺基亚、阿迪达斯、锐步和妮维雅等国际大型品牌的产品,并向印度及世界其他地区供应。

在中印龙象之争愈发激烈之际,印度媒体进行这番报道,是否属实有待验证。不过,鉴于中国国内假货屡禁不止,仿造外国品牌并非没有可能。

影响世界的还有“中国模式”,阿根廷《文摘报》1月2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模式”作为西方模式的替代选择赢得拥护者。

旅居拉美的德国社会学家海因茨·迪特里希说:“中国以孙子的智慧避免了动荡,在争取地缘政治地位中凭借战略坚定性和战术灵活性辩证地前进,为拉美的进步政府树立了扩张性对外政策的榜样。”

意大利经济学家洛蕾塔·纳波莱奥尼在最新著作《毛式经济学》中阐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纳波莱奥尼认为,中国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有能力比西方民主更好地分配财富。对此,《文摘报》记者认为,这与中国近年来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有些矛盾。

面对海外对“中国模式”的辩论,关键是中国人自己头脑不要发热,不要真的以为自己创立了什么模式。鸦片战争以来,我们给这个世界带来的创新屈指可数,“中国模式”是否就是好东西,需要时间的检验。

其实,老外有时候很怪,分明中国人自己已然迷茫的事物,他们反而极力推崇,婚姻就是如此,在离婚率增加、小二小三不断之际,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月2日发表报道说,中国的婚姻为西方树立榜样。

昆士兰大学专攻心理学的达尼卡博士发现,中国人处理关系的方法可以为长久的婚姻打下良好的基础。

达尼卡说,中国人把承诺看得非常重要,中国人认为个人身体或情感上的满足未必是最重要的,整个家庭的幸福安康比浪漫情感更重要。

真的是这样吗?恐怕见仁见智,90后、80后和70后、60后恐怕各有看法。然而,从外面看中国,就得出这么一个答案。

其实,中国人真正影响世界的还是在于经济。美国《纽约时报》1月1日的文章警告说,中国经济将会是下个危机的可怕震源。

文章认为,中国近期的经济增长依赖于规模巨大的建筑业繁荣,推动这种繁荣的动力来源于高涨的房地产价格,同时经济增长显示出种种泡沫经济的典型特征。信贷在快速增长——而增长的很大部分并不是通过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而是通过既不受政府监管又没有政府担保的“影子银行”。

作者认为,在当前真的经不起任何危险点的世界经济上,中国正在作为一个危险热点出现。中国的泡沫显然正在破灭,这会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造成多大的损害?

泡沫会破灭吗?还是请经济学家们回答《纽约时报》的疑问吧。当然,用事实回答更好。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