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冲

新年上班第一天,祝各位博友龙年有个好开始,诸事顺遂。

1

21世纪是亚洲世纪,中国将成为是亚洲的领导者,这是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观察人士不绝于耳的预测。美国陷入经济危机向中国抛出G2的橄榄枝时,中国距离“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梦想曾无限接近。

如今,中国手里依旧拿着3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美国经济依旧不景气,但在应对债务人时,债权人却显得处处被动;当美国高调重返亚洲之际,新朋旧友纷纷向美国靠拢,中国面临的周边态势,极不乐观。

亚洲大陆,中国和日本、印度、东盟国家的关系略显紧张,而朝鲜、缅甸、巴基斯坦这样的铁杆朋友,也正微笑着西方打开大门。

中国援助力度最大、消耗外交资源最多的国家,莫过于朝鲜。但对于朝鲜而言,中国并不是铁哥们儿,而是已经“变修”的社会主义国家。朝鲜不甘心做中国的“小兄弟”,而是要和超级大国美国建立直接的关系,和美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并和美国做生意挣钱。

中国扮演的角色是劝和、促谈,但对于拖延多年的六方会谈美朝都不买账,朝鲜更是利用“纽约渠道”频频抛开中国,和美国单线联系。有外交观察人士指出,从来没有一个大国,在盟友身上花费如此多的资源,却得到如此少的回报和尊重。

就 长远而言,朝鲜维持现状是最佳选择,一旦朝鲜政权倒台,难民问题将给中国带来极大的负担;而朝鲜政权如果“变脸”,控诉“旧社会”苦难,毫无疑问会把中国 视作罪魁祸首。当然,如果南北实现统一,即便不是唯美国马首是瞻,也会在偏向美国的情况下玩大国平衡游戏,对中国并无益处可言。金正恩接班,朝鲜在外交方 面是否更多地买中国的帐,还是未知数。

此外,缅甸也生变故。去年1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缅甸进行历史性的访问,送出“小礼包”,承诺将援助120万美元支持缅甸改革,2012刚至,双方便互派大使,修好之快,令人侧目。

缅甸和美国走近,其实是水到渠成之举。2010年11月,缅甸在大选后释放昂山素姬;2011年10月,缅甸军政府又解除对外国网络和异见电台的管制,并与昂山素季会谈;随之,又打出耐人寻味的一招——喊停由中国承建、造价达36亿美元的密松水电站工程。

缅甸这么做,一方面是借政治改革换取西方对其民选政府的承认,从而取消上个世纪末开始的制裁;另一方面,权衡再三,通过停建中国大坝这样的决定,获取美国青睐。

如 此发展,缅甸真要倒向西方怀抱,成为美国布置在中国周边的一枚重要棋子。众多周知,中国一直谋求在缅甸建立“三路”,即油路、气路和铁路。这三条路可以说 是中国破局马六甲海峡,避免和美国在马六甲发生冲突的最佳方案。缅甸倒向美国,中国经营多年的能源通道计划即便不付之东流,也大打折扣。

和中国关系最好的铁杆朋友非巴基斯坦莫属,中国大使的车可以直接开进总统府,畅行无阻,目前看中巴关系还是亲密的兄弟,因此巴基斯坦也是美国的重点照顾对象。去年12月初北约轰炸巴基斯坦的军营,有网友评论认为,这实际上是明确告诉周边国家:“你们看着,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铁吧!我要炸就炸,谁能奈我如何?,我就炸了,怎么样?”这就是美国用武力告诉中国的周边国家,谁才是真正的依靠。

当惯了亚洲老大的日本自然不甘心被中国超过,不仅加大对东盟等国的投入力度,更是借助日美安全同盟,遏制中国。日本把中国列为假想敌,在钓鱼岛争端上多次挑衅,最近更是计划派兵进驻与那国岛,监视、防范中国之举有增无减。

印度作为另一大国,在龙象之争中始终不服输,印度军方更是对1962年边境战争的惨败心怀怨恨,希望有朝一日报仇雪耻。中印进行了多年边境谈判,不仅没有进展,最近更是横生波折。比如说,2011年年底,印度媒体报道说,印度政府计划未来5年招募近10万士兵,部署在中国边界以增强印度军队实力。

另外,随着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海洋争端和摩擦增多,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忧惧不断加深,鉴于中国的实力,东盟各国团结起来对付中国的态势显露无疑。

这,就是进入2012中国在亚洲面临的战略态势。

 

2

中国在亚洲最大的优势在于经济,但经济上的强势并没有开花结果。盖洛普的调查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不振的情况下,虽然中国正实现快速发展,但美国仍保持对这些亚洲国家的影响力。

美国更是高调宣布“重返亚洲”。去年1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亚太地区将是美国今后外交战略的重心,21世纪将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奥巴马总统也表示,美国将加强并保持在亚太的长期军事存在。

美国重返亚洲的策略之一,就是加大经济整合。《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就是把美国重新引入到亚洲的经贸合作中,来抗衡中国的影响力。2010年TPP成员国GDP总量占世界的27.2%,如果算上日本和韩国,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更进一步看,通过经济贸易合作,美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可以从贸易深化到以贸易联系为纽带的国家战略合作,完全可以影响到政治和军事领域,强化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存在。

其次,在军事领域美国也“重返亚洲”。刚刚进入2012,美国便迫不及待地公布了新的军事战略。新战略明言,要增强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加强防范来自中国的威胁,包括阻止中国“支配南海的国际水域”。

对中国的防范,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实在不是什么秘密,美国20世纪初就要这么干,只是由于本•拉登发动9•11袭击,美国把战略重点转向中东,转向反恐,可回头一看,它最大的竞争对手已经比十年前更强大,因此才亡羊补牢。

其实,从古罗马帝国到美国,任何一个超级大国,都会极力防范身后的竞争者。对“第二名”,总会采取拉拢、分化、威胁等策略。2009年美国提出G2,是拉拢;重返亚太、拉近和东盟国家的距离,是分化;而增强在亚太的军事力量,算是威胁。

对于美军的调整,中国需要淡定,需要静观其变,而不是针尖对麦芒。中美之间目前依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政治、经济两方面都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都是美国领先、中国追赶的态势,在较量中互有得失,各有几副牌可打。但在军事上,实事求是地说,差距甚大,中国军方所说的20年差距绝不是谦虚之言。

整体而言,中国与亚洲各国的关系,受各种因素制约。比如说钓鱼岛问题;有着殖民者制造的历史遗留问题,如中印边境问题;也有着中国地处亚洲大陆、被大国环绕的不利地缘现实。

除了硬实力的差距,软实力也是重要原因。美国可以携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观横扫全球,可以用好莱坞大片吸纳各国主流人群的关注,可以用ipad等产品让大家自愿打开钱包,但中国却没有这方面的杀手锏,中国和亚洲邻国之间,缺乏超乎利益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古 代朝贡体系之所以存在,不仅仅因为中华上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而是文化上的吸引力,是蛮荒之国对华夏文明的滔滔江水般的仰慕。但今天的亚洲各国,对中 国没有文化上的敬佩和尊重,也缺乏价值观上的认同,更多是期待通过合作得到更多贸易机会,中国可以在国力强势时大度一点,予以让利,但一旦自身经济发展受 阻,就会失去这一优势。

其实,美国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亚洲,中美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共治亚洲”。在和邻国的关系方面,中国应该更多想想如何吸引他们,而不是让他们抛开美国。如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外交政策专家格拉瑟(Bonnie Glaser)所言:“我预计,对于美国挑拨中国与邻国关系的举动,中国将通过保持与邻国的友好关系来吸引这些国家,而非寻求说服邻国弱化其与美国的关系,后者只会适当其反。”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