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整个春节期间,中国的文化界、评论界就方舟子大战韩寒这点口水事儿吵来吵去,新闻界闻风而上,反倒是忽略了日本在钓鱼岛的动向。

1月16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上宣布,将于3月底前确定39个无人岛的名称。据日本内阁官房综合海洋政策总部事务局介绍,这39个岛屿中,部分位于钓鱼岛附近,在这一海域2010年9月曾发生日中撞船事件。中国人也真是很健忘,撞船时义愤填膺,还有人要到街上找个日本人揍一顿,可现在却没动静了。

日本在春节前后中国人最无心工作的时候,给钓鱼岛改名,可不是随意为之,而是有着精心的策划和精密的准备,如不信,看看历年来春节前后日本的举动吧。

2005年的大年初一,日本政府便向中国发难。当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日本政府接管钓鱼岛上的灯塔。这等于是把长久以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民间对立演变成了政府行为。

2011年1月24日,距离中国的春节还有8天,《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读者来信,题为“在日本,这是我们的领土”。文章声称“尖阁列岛(即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援引历史证据和法律条文予以证明。值得关注的是,写信者不是普通读者,而是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佐藤悟。

从上述事件可以看出,日本春节期间拿钓鱼岛说事儿,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从春节期间挑事儿看,可以看出日本的韧性,这正是值得中国人佩服之处。

日本人做事精细,不像中国人那样冷一阵、热一阵,不会在群情激奋一阵后不闻不问。他们就像精密的机器,一旦确立的目标和方向,便一步步地往前走,不喊口号,遇到挫折也不灰心,而是坚持,一点一点地推进。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彰显了韧性。从1978年开始,日本政府开始出动巡逻舰艇和飞机,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进行监视。在此后的20年中,日本在钓鱼岛上修建了灯塔等设施,企图将非法管控和占领“合法化”。最近几年来,尤其是2011年开始,日本加强了对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监控力度。

这些举措,不是一步到位,而是观察局势,观察中国政府的应对之后做出的。在中日“政冷经热”的小泉时代,日本不刺激中国;反而是中日“融冰”、“破冰”之后,日本采取了一些列小动作。也就是说,日本的行为是理性的,不会为过去的历史问题所干扰,也不会因政治关系的冷热而变向。

这种坚持、韧性的极致,就是在春节期间也不放过任何一次得分的机会。就拿安灯塔、改名等事来说吧,在中国人最不爱工作的时候突然使出这招,中国从官员、专家到媒体都没有应对的准备,百姓更是无暇顾及,但事情只要做了,就成了事实;以后再想修正,难度可想而知。

此时,外交部发言人说日本的做法非法,表示抗议,专家们再说这是挑衅,显得有些晚了,至少,国际社会的关注度已经下降,百姓、媒体的关注度也已经下降。相当于日本在中国人最为麻痹大意的时刻把生米煮成了熟饭。这,就是日本人的厉害之处,可怕之处,中国人缺的,就是这个。这也是日本近百年来以蕞尔小国的国土面积,一度压住中国、侵略中国的原因之一。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