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菲南海对峙已经持续了一周多时间,双方都尚无结束对抗的迹象,中国仍保留了两艘海监船驻在相关海域,而菲律宾一方面由总统阿基诺引用丘吉尔的名言“宁可打嘴仗,不要动真武”表态不希望引起战争,一方面又声言将寻求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解决中菲在黄岩岛的对峙一事。

面对中国最先进的渔政船,菲律宾毫不退缩(今天看到消息,说中国的船撤了)。4月17日,来自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护卫舰“埃德赛”号进入黄岩岛海域,但被菲政府要求升起白旗,以示“求和意愿”。不过,这被舆论认为是“戏弄中国”。

可以预见,随着中菲对峙,南海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持续升温。作为面积不到30万公里的国家,和比自己体量大30倍的中国叫板,这背后,有诸多原因。

众所周知的原因是美国在背后撑腰,这个无需细说。菲律宾本是美国的盟友,这些年一直借着美国大哥的势力,在南海采油不含糊,最近越来越高调,和美国的战略决策息息相关。去年1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亚太地区将是美国今后外交战略的重心,21世纪将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奥巴马总统也表示,美国将加强并保持在亚太的长期军事存在。2012年年初,美国公布了新的军事战略。新战略明言,要增强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加强防范来自中国的威胁,包括阻止中国“支配南海的国际水域”。

正是看到这些,菲律宾才有恃无恐,但它显然高估了美国的态度。美国希望东亚稳定,不希望看到战争,这是其一;在朝核、伊核等问题上还需要中国帮忙,断然不会因为在中菲南海冲突问题上一屁股坐在菲律宾一边。因此,美国虽然表面上和菲律宾联合军演,搞得有声有色,但背地里肯定不会给菲律宾加油鼓劲儿。

东盟也是菲律宾的另一个依靠,它要做的,就是把南海问题变成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借助“集体”的力量来对付中国。但东盟十国各有诉求,各有利益,没有多少国家愿意为了菲律宾得罪中国。而中国外交对于分而击之的策略,还是应用娴熟,稍微撬动一下经济杠杆,就可以使东盟内部出现不同声音。事实也是如此,中国与邻为善的政策,客观上符合大多数东盟国家的利益,也有助于地区稳定,在南海问题上挑事儿自然不得人心。菲律宾拉东盟下水的棋,并不高明。

外交和内政息息相关。有外交官向笔者透露,菲律宾也关注着中国的政局,认为中国在换届之年,必然忙于内务,无暇他顾,因而想趁机讨点便宜。但他们忘了,今日之中国,已然形成了一帮技术官僚,换届之年,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事务啥都不会耽误,反而会为了赢得领导和民众的支持,努力做得更好。看最近中国在钓鱼岛、南海等事务上的反应,会发现中国在韬光养晦的基础上,采取了渐进的强硬动作,但又很谨慎,既彰显权益和态度,又保持稳定和和平,刚柔并济,让菲律宾的算盘落了空。

说到底,国家间的比拼还是靠实力,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已经足够的忍让,如果甘愿拿出自己的海域,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菲律宾还不能接受,那也只能采取适度的强硬政策了。菲律宾自然可以看到中国维持稳定的强烈意愿,但也应该看到中国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姑且不论好坏)已经不容许政府在南海事务上过度退让。如果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领会中国的意志和决心;领会了这些,就应该谨慎思量,不要主动招惹是非。即便是共同开发,也是菲律宾占了先手,为何如此贪婪,非要独吞呢?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