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青年报专栏,不代表博主个人观点

----------------------------

王冲

有道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在中国人觉着美国人牛奶便宜、汽油便宜的同事,美国人竟然也觉着中国人的日子好过。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5月1日的文章讨论了这么一个话题:在中国一个月挣475美元,如何过得舒坦?

按照西方标准,中国平均工资水平很低。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或者工厂新招的工人每月只挣475美元,不过生活并不会面临太大压力。

青岛25岁女孩孔雅雯(音)在一家私企上班。她说:“我喜欢买新衣服和鞋子,平均每月在这上面花300元至500元。我上个月刚申请健身卡,花了900元,可以用一年。周末我会去看电影,或跟朋友们一起购物。”

《迈阿密先驱报》感叹说,那些起薪每月475美元的人,并没有过着大多数美国人想象的那种节俭生活。

不止是美国人羡慕中国人,北京上海这些大都市的人,有时候也会羡慕那些在小城市月薪3000左右的人,因为他们尽管薪水低,但可以悠闲地生活,可以大把时间照顾家小,不过,外出旅游的时候显然是大城市的人沾光。动辄上百的门票,对于低收入阶层的出游,的确影响不小。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日报道说,中国景区进入“百元时代”。未来数月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至100%不等。各景区争先恐后涨价的结果,就是让中国知名景区门票集体进入“百元时代”。据统计,中国大陆130家5A级景区中,近半数的旺季门票价都过百元,而四川九寨沟、安徽黄山等14个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均超过200元。

景区门票为何在今年身价陡增?坊间盛行的说法是“三年解禁期”已到。但《联合早报》分析认为,在这“三年必涨”的表象背后,却隐藏着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旅游产业等深层问题。专家认为,要打破“涨价怪圈”,除了对旅游产业进行结构性调整外,政府也需对公益性质旅游景区的开发给予一定财政支持,减轻景区的成本压力,让业者有更多资源发展其他周边产业。

门票贵,便滋生逃票攻略。香港《南华早报》5月2日报道说,内地好几个景点提高门票价格,引发网上出现逃票攻略。网上一篇关于泰山攻略的文章在游客中非常流行,它为业余观光者提供了6条登山道路,为更有经验的徒步旅行者提供了多达20条道路,帮助游客逃避127元的门票。

门票贵,忍忍也就罢了,可如果你旅游时买饮料喝,可要小心了。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总部设在太原的可口可乐(山西)饮料公司一名员工说,今年2月生产的12万多箱可口可乐产品氯含量超标,后被销往市场。这名员工说,工人在2月3日维修管道时误把含高浓度氯的消毒水与生产饮料用水混到了一起。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称,中国警方4月16日逮捕了22名生产和销售用皮革废料制成的有毒药用空心胶囊的犯罪嫌疑人,对其中1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杭州警方表示,他们将配合药监、工商等部门对浙江省新昌县43家胶囊生产企业进行停业整顿,对非法生产胶囊企业进行封查。

《澳门日报》刊文称,查封违规企业。涉事的企业罪不可恕,应当依法严惩相关企业责任人,使他们再不敢为一己私利铤而走险。但监管不力,有关部门基于地方、部门利益或个人利益而不作为、失职、渎职,才是问题食物药品泛滥的“帮凶”。不解决这一问题,人民难以吃得放心、用得安全。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