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习惯了纸媒资不抵债、准备关门的信息,看到美国《新闻周刊》连年亏损将被出售的消息,还是震惊了一下,错愕了一下,同情了一下,惋惜了一下。

中新社的消息称,华盛顿邮报5日宣布将出售旗下连年亏损的《新闻周刊》(Newsweek)。

5日上午,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长唐纳德·格雷汉姆来到纽约与这份杂志的工作团队会面,他表示,“《新闻周刊》的工作人员已经尽力减少亏损,但是我们还是看不到盈利的希望。”     

《新闻周刊》杂志创刊于1933年,华盛顿邮报于1961年将其购入旗下。目前该刊在全球共有11个版本出版发行,其网站也吸引了500多万用户。

《新闻周刊》网站今天在其首页刊登了有关出售事项的声明。在声明中,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长唐纳德·格雷汉姆称,在2007年至2009年,杂志亏损创下纪录,在2010年,这份杂志仍旧还会亏损。他说,鉴于当前的局面,这本杂志可能更适合于在别处安生。”

《新闻周刊》一直是美国三大刊里我喜欢的杂志,和《时代》周刊相比,它更沉稳,扎实,不那么考咬文嚼字和卖弄噱头赢得关注;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相比,它更大气,更具有全球视野,而不是每年弄个高校排行榜来吸引眼球。

有一段时间,它周末更新,周末的晚上看看它的最新内容成了我的必修课。他的国际报道里,让人记住的是扎卡里亚这个名字,很牛,文章很猛。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告诉我,从这个名字判断,他很可能是个阿拉伯裔。

对他的个人背景,我没有单独查,吃了鸡蛋,就不管那只鸡了,可是,今天,那个鸡舍要易主,令人觉得遗憾。

这本杂志经营究竟如何?还是让数据说话为好,根据华盛顿邮报公司前不久公布的2009年度年报,《新闻周刊》的国内版发行量已经由2009年2月的260万份下降到2010年1月的150 万份。年报称,2009年度《新闻周刊》亏损2930万美元,2008年为1610万美元。而在2009年12月,《新闻周刊》已经出售了旗下一份旅游类杂志弥补亏空。

天哪!发行量150万份还亏损,放在中国当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中国,一本杂志如果发行量到10万,省吃俭用一些,就可以过优哉悠哉的好日子了。如果我手头有一本发现150万的杂志,足可以坐在炕头上数钱,甚至都可以不刊登广告。

为什么发行150万还亏损?其中或有管理不善的问题存在,但抛开这个不谈,有些硬成本是不可忽视的。像这么一本新闻周刊,在全世界主要地区建设记者站是个昂贵的工程。想想我们中国的杂志,有几个建设了自己独立的记者站?无非是靠着背后的通讯社派的记者沾点光而已。

震惊惋惜之余,有两个想法冒上心头:

第一,中国纸媒从业人员要自省,这么牛的杂志都亏损,我们的7000多报纸,2000多杂志又有几个真正是盈利的?朱学东老师在博客上写到,中国传媒业的利润连制造业的低端都不如,他说也是引用别人的话,无论出自谁的口,这个判断应无大谬。

第二,中国政府拿出450亿打造媒体,强化外宣,其实,还不如拿些钱去收购境外的媒体。前些日子,听说美国的《读者文摘》给中国的《读者》打电话,说你们把我们收购了吧,结果中方谨慎,不敢搭茬。如今,机会又来了,不动手更待何时。

中国的某个富豪,或某个私营的媒体集团,应大张旗鼓地区收购美国《新闻周刊》,成了当然最好;不成,也可以顺便看清美国对自己的媒体业是如何保护的。这或许比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更难。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