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4日早上,我到银行办事儿,顺手拿起一份《北京日报》,翻到评论版。头条是“从某某某事件看美国政客的拙劣表演”这篇雄文,二条是“胳膊肘般的感情”符合中俄战略利益。

两篇文章结合起来,无疑是告诉读者,美国政客很坏,处心积虑地对付中国;俄罗斯真是哥们儿,应该珍惜并发展中俄之间的深情厚谊。

《北京日报》是党报,被称为中国的“左王”,它的评论有时是官方的意志体现,有时是自发行为。这两条,无论是官方意志还是自发所为,都说明反美亲俄的姿态。

拉俄罗斯抗衡美国,其实也不是什么秘密。

最近,和一位中国外交部前高官以及一位东南亚问题专家聊南海问题。两位都集中火力谈美国,认为美国处处与中国为敌,俄罗斯才是真朋友。这位老大使,还向我透露了一个“秘密”。

2月,在利比亚问题上中国投下反对票,令国内外大感意外。这位大使告诉我,本来中国想弃权,但普京发现任由西方这样颠覆一个又一个政权很危险,于是电令俄罗斯外交官投反对票,然后通知中国,中国这才投了反对票。

难怪,众多国际问题专家听说中国投反对票时,瞠目结舌,不知为何这么干。

其实,中俄之间在国际舞台上还有诸多配合,许多人认为这样符合双方利益,两个弱者联合对付一个强者古已有之。三国是吴国和蜀国两个弱者,联合起来对付强大的魏国;20世纪70年代美苏争霸时,为了缓解压力,打开了通往中国的大门,中美联合抗衡苏联。

不要以为这么干理所当然地个中国带来好处,恰恰相反,联俄抗美将是中国最大的战略错误。

从历史上看,俄罗斯是抢掠中国地盘最多的国家,而美国是二战中国要亡国灭种之际给予帮助最多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采取一边倒政策,彻底倒向苏联,结果一无所获,还在珍宝岛开战;改革开放和美国及其盟国做生意,融入西方体系后,经济才得以迅猛发展。苏联带给中国的是灾难和屈辱,而美国带给中国的是民主和普世价值。

从政治体制看,俄罗斯表面是民主国家,实质是普京独裁的警察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经常是出尔反尔,不讲信义。苏联失去了中国,失去了东欧,然后自己又分裂,显然是落后的体制。而美国及其盟友的民主体制,虽然有诸多缺陷,但依旧是我们这个星球上一系列坏制度里面相对较好的一个。

从经济方面看,更是如此,中美经济合作,中国真是赚了不少钱,大家对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看得清楚。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欧美经济出现困难,但你要相信他们自身的调节能力,不要以为中国真的多么厉害。再看看俄罗斯,领导一声令下,华商的财产就被俄罗斯警察抢走;中俄之间的管道,说改道日本就改道,毫不含糊。中国指望俄罗斯供应石油,更是天大的风险,俄罗斯倒是将扼住中国的咽喉,想断油就断油,想提价就提价,整你没商量。这是俄罗斯人的性格,他们多疑、善变、警惕心强,融合了西方的勇猛和东方的狡黠,他们不止对中国如此,对谁都这样。

从人民之间的情感来看。美国人对中国人,还是有着传统的友好,当年把庚子赔款的钱,拿来建清华大学,便是美国人所为。而俄罗斯则不同,俄罗斯人一方面羡慕中国的经济成就,一方面难以掩饰多年来多中国的瞧不起和敌视,黄祸论在俄罗斯的流行程度,远大于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的流行程度。

从地缘政治看,中美更不应为敌。中美远隔重洋,应该是天然的盟友,一个富强稳定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却未必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基于上述原因,可以认为,联俄抗美不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好处;反之,将让中国处于孤立地位,可能毁掉改革开放的成果,更有甚者,还可能面临更大的灾难。

这些浅显的道理,为什么很多人不明白?原因很简单,有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

中国外交界以及专家的传统是,到那个国家工作、研究哪个国家,就亲哪国,因此,对俄工作的人士希望中俄关系好,再正常不过了。但到了美国这里,却来了个180大转弯。在中国政府内部,甚至一些专家,越是了解美国,越是主张对美强硬,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政治正确。

王立军进入美国使馆,美国给足了面子,但为了政治正确,总要批判美国才安全吧?陈光诚进入美国使馆,说这是美国政客的拙劣表演,政治正确;中菲南海对峙有美国在背后,批判一番总是正确吧?美国发布人权报告,说中国是独裁国家,中国立即也予以反击,批评美国的人权,隔空叫骂。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中美双方互有默契的表演,但对民众而言,谁能分得清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哪里是悉心表演、哪里是真刀实枪?其实,本来没有什么敌人,你如果把一个人当做是你的敌人,每天这么想,这么说,天长日久,他便真的成为你的敌人。

天长日久,专业人士不得不为了政治正确表演,而随和国力强大,民族主义勃兴,很多人不满足于世界第二经济体,希望中国超越美国,成为老大。

这是可怕的想法。如果这种想法蔓延,将会军备竞赛,毫无疑问,这将拖垮中国。

其实,中国发展到今天,休养生息一下,与民谋利,夯实基础,推动内部的制度建设和文明建设,而不是到国际上争什么老大。

 

本文刊发于《联合早报》。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