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法治周末》郭总之约,写一篇高考作文。于是,按照高考要求,20分钟写完,不查资料。没参加过高考,大家别笑话。不知道这样的一篇能得几分?

-------------------------------------------------------------------

王冲

 

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一位客户却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这真是个实用的好建议。所谓“注意安全”,就是怕梯子倒了砸到人,可这四个字司空见惯,到处都是,谁也不知道指的是让你注意梯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明确地告诉大家危险来自那里,要怎么处置才可以防范,直接、干脆,胜似“注意安全”十倍乃至百倍。

像“注意安全”这样泛泛而指的口号,到处都可以见到,很多人已经熟视无睹,因此它的警示效应极其有限。其实,有些指示牌,只要稍微用点脑子一改,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在公园的草坪上,以前常常会有“禁止践踏”四个字,可这四个生硬的字显然不能阻止游人的脚步,这几年,很多地方把这四个字改了,有的说“青青小草,何忍践踏”,有的说“小草微微笑,请你稍稍绕”,几个字的差别,里面的含蓄和人文诉求,跃然纸上,从而打动游客的心,让他从不敢践踏到不忍践踏,有了更强的感染力。

让口号更人性化,会提升效果;而让口号更细化,有助于让人遵守并执行。

梯子横放,便是一例,明确告知你是保证安全的一个步骤。遗憾地是,我们的日常标语和口号,注重大而化之的训导,而缺乏如何执行的细节。在学生守则里,大篇幅地描写大家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要尊重宪法、遵守法律,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这些训导不可谓不对,可具体应该怎么做,对于小学生、中学生而言,难以理解,更难以执行。

反观国外,学生没有那么多空洞的守则,而是有着诸多细致的规定。比如说,美国的学生守则就规定,按时或稍提前到课堂,所有作业都必须自己完成,考试不许作弊,提问时要举手等具体细节,通过细节的规定,让学生形成一定的规范。而在日本,教育界最常用的口头禅就是“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别人排队你插队,就是给人添麻烦;别人按时上课,你迟到,就给老师和同学添了麻烦。这一句话实用的话,从学生时代便深入人心,贯穿日本人从小打大到的成长过程,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比我们的那些大道理,效果好十倍乃至百倍。

我们提倡少喊口号,多做实事;但是,在当需要用标语和口号指导大家时,请少喊些空洞的口号,多注意细节和功效。

 

 2012年安徽高考作文题:《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