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为中国青年报所写“域外之音”专栏,此为全本)

王冲

最近一段时间,海外媒体最为关心的事情,莫过于中国发射神州九号。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的一艘载人飞船今天与一个空间实验室对接,成为中国建造空间站壮举的新里程碑。不过,路透社也实事求是地分析说,中国目前要赶超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太空超级大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天宫一号是一个实验性组件,并非真正的空间站组件。法新社则认为,中国将空间项目看作全球地位、科技水平提高及中国共产党成功改变曾经贫困的国家命运的象征。

BBC转载了一些中国网友的热议,其中一条说,:“我中华儿女扬眉吐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中国高科技的发展将凝聚华夏振兴之信心,西方傲慢和偏见将逐渐成为历史!”

当然,也有抱怨之声,不少网民认为中国政府在重视航天工程的同时,不应该忽略社会问题。一名网民说,吃着有毒食品,生活在污染的环境和不平等的社会里,神九发射和他好像没有关系。

的确,食品安全的确令人担忧。最近,中国政府检测出乳制品行业翘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婴儿配方奶粉中的汞———一种摄取后可能造成神经损伤的重金属———含量异常,致使其召回了最近6个月的产品。恰在此时,丹麦、瑞典合资的爱氏晨曦公司周五宣布,将投资17亿丹麦克朗(约合18亿元人民币),持有相当于伊利主要竞争者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6%的股份,此项交易同时将有助于扩大爱氏品牌的在华市场。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这表明全球食品和乳制品企业正又一次对中国飞速发展的乳制品行业押下重注,希望将自身产品作为安全的替代品。对于一些跨国乳制品生产商来说,找到新市场至关重要,与传统、成熟的乳业市场相比,它们在新市场能以更快的速度整合、扩大生产。

奶市场的无序、混乱与丧失底线,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红酒市场也是一样,有的商家只需5元就可以造出味道诱人的法国红酒。

不过,今后造假成本可能要提高了,因为中欧将联手打击假冒红酒。法新社的消息称,负责农业事务的欧盟委员奇安·乔洛什说,欧盟可能在今年9月与北京签署协议打击假冒产品。他说,这对欧洲的葡萄酒和烈酒业尤为重要,它们是欧洲对中国农产品出口最重要的一部分。

法新社的报道称,中国对欧洲葡萄酒生产商造成很大影响,其中包括法国葡萄酒,特别是在中国享有盛誉的波尔多红酒。欧洲每年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和烈性酒价值超过10亿欧元造假带来的损失大约有上亿欧元。

当然,造假造出水平、造出国际影响力的,还属林春平。

美联社报道说,在中国一长串假冒伪劣产品清单中,除了假的iPhone、盗版DVD和山寨LV背包以外,民营企业家林春平还将这个造假行业提升到了一个全新水平:他捏造了一个美国银行并宣称自己已经收购了该银行。他不仅没有像自己宣称的那样以6000万美元收购特拉华州的大西洋银行,事实上,根本就不存在大西洋银行。中国记者找不到大西洋银行的地址,也找不到登记在林春平名下的银行。他因其他的诈骗罪被捕,被迫放弃政协委员的头衔。

美联社分析认为,林春平的故事尤其吸引人,因为海外收购是中国的骄傲,这展示出中国的经济实力。林春平所谓的收购美国银行既能展示中国的胜利又能展示美国的衰败。出现这种普遍现象有很多原因,比如,在一个人口密集社会竞争高度激烈,以及古代圣贤也对为实现更高目的而撒谎表示认可。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