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中菲黄岩岛之争到中日钓鱼岛之争,中国的海疆颇不平静,这背后,又不可避免地有着美国的影子。所谓小岛争端,实则是大国博弈。

经过一段时期的观察,美国终于出手。对钓鱼岛问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务院的发言人都明确表态。一方面,美国表示对于中日钓鱼岛之争“没有立场”,摆出一副不拉偏架的态势;另一方面,明确指出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也就是,中日如果因钓鱼岛发生冲突,美国有义务出手帮助日本。

这其实是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去年年初我在北京访问时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时,他也说了同样一番话,并给出前提条件:只要钓鱼岛的行政权属于日本,就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也就是说,美国对于钓鱼岛的主权归属没有立场,但认可行政权归属日本。

在中菲南海之争问题上,美国也积极参与。7月12日,第19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南海问题要求中方早日同意展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磋商,以“避免纷争”。报道称,希拉里还表示,当事国需要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就此反驳称,中国是基于国际法和历史缘由而行动的。

共同社评论说,目前,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存在矛盾。希拉里此次发言的意图在于“制约中国”。

从美国的战略意图来看,遏制中国是显而易见的,历史上的任何一个超级大国,都会对紧随身后的发展中大国心怀芥蒂,生怕自己被赶超,失去特权,强盛的古罗马如此,日不落帝国亦如此,美国当然也不例外。这已是老生常谈,无须多言。

从美国的行事规则看,对于盟国,他总是会尽义务的。对日本、菲律宾如此,对韩国亦如此。我曾经和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聊朝鲜问题,我问他,如果朝鲜南北开战,美国怎么办?这位高官毫不犹豫地说,按照和韩国的协定,美国肯定会出兵。

然而,如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美国对盟友之间也有亲疏之分,也会有不同的态度,更会考虑中国的反应。对日本,既有提携日本防范中国的意图,也有防止日本重新崛起的意图,它希望中日之间有矛盾,但不陷入战争,互相掣肘;而菲律宾更像是“扶付不起的阿斗”,美国不指望它能给中国带来什么威胁,充其量只是添些麻烦。美国更希望通过南海之争,形成东盟团结一致对抗中国的态势,让东盟作为一个整体,邀请美国更多的介入亚太事务。

这些,都是明摆着的事儿。对于中国而言,难点在于判断美国的底线。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因岛屿争端开战,美国会多快介入、何种程度介入。而对于美国而言,急需要知道中国还有多大的忍耐力,中国的“核心利益”到底涵盖多大范围,会不会因为国内政治、经济的因素在岛争问题上突然开战?

相对而言,因为军事实力的强大,美国的态度比较明确,也比较容易判断。亚太在制衡中国过程中形成稳定态势,有利于美国的利益;发生冲突不利于美国的利益。作为一个商业帝国,稳定有利于它做生意,而一定程度的紧张又有利于他的军火商卖军火。

而这些年中国的态度,则给人琢磨不定的感觉。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战略,随着国力的上升,被民族主义的鼓噪所压倒,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后半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执行。早些年,由于陈水扁搞台独,台海问题的压力让中国大陆无暇顾及其他。随着台湾问题的稳定、美国实力的相对下降,中国2010年把南海划为核心利益。问题在于,只要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人就会采取某种程度的应对措施。

当然,无论钓鱼岛,还是黄岩岛,在主权之争上应坚持原则。更重要的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更加自信,更加透明。然而,国人习惯于阴柔而不是阳刚,习惯于讲大的原则而不是具体事务,习惯于此一时、彼一时和摸着石头过河。因此,在捍卫领土的决心上,容易给外界一些幻想。如今,海疆争端不断,中国的战略不妨更清晰些,也不放更清晰地告诉美国,既然斗争是明确而不可避免的,那就尽量明确目标,以自信的姿态知会美国,中国近期、中期、远期要干什么,会在什么状态下“不再克制”。这样,至少可以减少误判和擦枪走火的可能,也让菲律宾之类的国家放弃一些幻想。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