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本期环球博客访谈我们请来的嘉宾是时事观察员王冲老师~欢迎王老师的到来,能和我们聊一聊持续升温的钓鱼岛话题。先请老师给大家打个招呼!我们的访谈马上开始。也欢迎各位网友能够踊跃提问~

王冲: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儿和各位交流!

 

主持人:好的,我们访谈正式开始,先问老师第一个问题。最近这个钓鱼岛话题实在太火,特别是前几日日本右翼登岛,极大地刺激了中国的神经。虽然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但实际被日本管控。香港保钓船登上钓鱼岛,此举直接点燃了日本右翼的仇恨,继而也登岛“祭灵”,宣示“主权”。极大地激起中国人的愤慨,同时也令中国人感到不解,为何日本的船只来去自由?

王冲:为何日本的船只来去自由?这是因为,钓鱼岛是日本实际控制之下。按照美国人的说法,日本人享有钓鱼岛的“行政权”,而不享有主权。

 

超萌:我早想好了个问题:其实最近在钓鱼岛问题上,现在日本有很多被我们称为闹剧,为什么叫闹剧,就是所谓的“购岛”,驻军,还有“国有化”的论调,甚至我们看到很多的新闻报道当中,说日本有一些右翼把这个事情放到中日的大局当中不顾,他们不顾现在的现象,您觉得他们背后有什么样的想法?

王冲:这个问题不错!背后,有好多逻辑。第一,日本的整体右倾;第二,日本岛国意识,对细节的无尽纠缠;三,对中国崛起的深度不安。您说了“中日大局”,缺乏战略的日本人,不怎么想这事儿。

 

Touch_Me_Not:请问王老师,既然中国和日本都是钓鱼岛的声索国。中国保钓人士登岛,日方要起诉;日本人登岛,中国为何不起诉?

王冲:日本这次没有起诉,而是以“非法入境”为由,予以遣返。日本人登岛,中国没有抓到,自然无法起诉。

 

主持人:日本右翼登岛事件俨然是使引发的钓鱼岛问题升级,中国能够且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对付日本?外交上和民间保钓是否应该同步推进?

王冲:中国的措施,第一,保持外交方面的压力;第二,告知日本,可以接受回到小泉时代“政冷经热”的状况;第三,让日本知道,中国可以因为钓鱼岛问题,在经济方面对日采取措施;第四,保持钓鱼岛海域的紧张态势。外交上,应该和民间同步,这样才能构成对日本政府和右翼的压力。

 

Touch_Me_Not:请问老师,目前日美联合军演之际,蔡英挺中将率军事代表团访美,是否有助于解决钓鱼岛问题?

王冲: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有助于降低战争的风险。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的一致之处在于,都在观察美国的态度。日本反复确认钓鱼岛是否在美日安保同盟的保护范围之内,而中国也和美国沟通,告诫美国不要卷入其中。美国,双面下注。

 

Touch_Me_Not: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我们与美国保持正常外交,有助于反制日本?

 

王冲:可以这么理解。目前,很多事都涉及多边,非单边外交可以解决。

 

冯善智:我不赞同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大打出手,一旦中日两国就钓鱼岛问题发生战争,恐怕难有胜负之分,而对美国、俄罗斯最为有利,所以说我不赞同中日开战,王老师怎么认为呢?

王冲:我也反战。战争是实在没有智慧解决纠纷才会出现的产物。一旦发生战争,我悲观地预计,中国可能面临甲午战争的情形。虽然不至于那么惨,但面对日美同盟,毫无胜算。因此,要外交解决,外交就是在战争边缘,而不卷入战争的艺术。

 

Touch_Me_Not:请问王老师,日美的“夺岛”军演选在天宁岛,这样一个美军当年向日本扔原子弹的地方,有啥意义?另外,他们“夺岛”暗指什么岛?钓鱼岛?抑或与没有可能是台湾岛?

王冲:这个地点的特殊意义,我想,最主要还是军事层面的考虑。夺岛,可能是针对解放军突袭钓鱼岛之后的反制行为。台湾岛?不可能,因为台湾也属于美国保卫的范围,看目前的态势,离战争很远。

 

主持人:请问王冲老师:日本右翼强行登岛说是受香港保钓船刺激所为,此说法是借题发挥吗?日本国内政府和民众是如何看待右翼登岛事件的?

王冲:这是找个借口而已。如果没有日本钓鱼岛国有化的举措,也不会有香港保钓人士的登岛,这一轮钓鱼岛之争,实际上是日本首先打破现状,打破了中日之间的平衡,责,在日本。日本政府也是两难,一方面,大选在即,政府要迎合右翼民众,不能过于软弱;另一方面,它也要保持一定的克制。民众层面,右翼肯定是兴高采烈,而普通民众对时事不太关心。但无论哪一种日本民众,只要知道这地儿,都坚持认为钓鱼岛是日本的。

 

主持人:有人说香港保钓船被日本海上自卫队夹击,我军舰没有护其左右;日本右翼登岛,我们仍然没有动静,我军方如此“冷静”背后有什么样的深层原因?

王冲:这是我国的一贯战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虽然偶尔有些动作,但这个整体外交策略没有改变,军队自然要服从整体的外交需要。当然,我相信,军方还是有所“准备”的,只是,目前,不足为外人道也!

 

冯善智:王老师能不能谈谈什么方式是解决钓鱼岛问题上的最佳手段。

王冲:最佳手段:中国人做好自己的事,继续和平发展100年,真正的实现国强民富,那时候,回来的,恐怕不止是一个小小的钓鱼岛。

 

张殿成:王冲同志您好!请您谈谈在日本疯狂的掠夺钓鱼岛,中日关系因钓鱼岛剑拔弩张之际,中国第一件事要做什么?

王冲:张先生,好。我觉得,第一件事就是确立对钓鱼岛的长期战略和实现战略目标的手段,这是个长期的事情,不是靠激情能解决的。有耐心,有恒心,有坚持,有担当,一步一步地走。

 

主持人:日本政府虽然表面不支持右翼登岛,但对于他们的强硬行为,政府也只能采取“默认”态度。此次右翼分子登岛,海上保安厅旋即将这几名右翼分子逮捕,罪名是违反轻度犯罪法,但并不会追究其刑事责任,日本政府这是作秀吗?想借机表达什么?

王冲:这是作秀,一方面秀给国内民众,显示日本政府既守法,又不软弱的态度;一方面秀给中国,表示也惩罚了登岛者。这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在于,即便对“爱国行为”,也要依法治理。比如说,表示爱国砸了日本人的车,肯定要依法处置。

 

主持人:今年是中日建交40周年,反而摩擦不断。据称月底日本外务大臣将访问中国,就钓鱼岛问题和中国进行协商,借机传达日本政府的一些意向,这是否是警告的挑衅?他的真正目的为何?

王冲:我们应该欢迎这样的协商。协商,总比对抗好。不管他背后目的是什么,我们都不卑不亢地应对,坚持原则,谈个十年八年,也无妨;如能就钓鱼岛问题建立个对话机制,也不是坏事。

 

5级脑:王老师,你说前面说等我们和平发展一百年、真正国富民强时什么都回来了(大意),你不觉得咱们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咱们强大别人也在强大么?即实力是动态平衡发展的。到时不是照样问题还是这些问题,局面还是如今这样的局面吗?

王冲:1979年,中日之间实力对比如何?1999年,如何?现在呢?钓鱼岛之争,时间在中国一边。这是我今年年初写的一篇文章,你可以搜一下,看是否有道理。

 

主持人:这次中国成功登岛,刺痛额日本的神经,有日本右翼分子借此叫嚣日本需修改法律,以允许在领海防卫问题上使用自卫队。想问日本向钓鱼岛派驻自卫队有哪些障碍?派驻自卫队卫岛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冲:按照日本法律规定的武器使用原则,只有当别国军队对派驻海外的日本自卫队实施武装攻击时,自卫队员可以使用武器还击,除此之外的任何场合,日本自卫队队员的身份都是非职业军人,不允许使用武器。日本多年来一直在酝酿修改法律。日本向钓鱼岛派驻自卫队,不是法律问题,是政治问题。这有赖于中日双方,甚至中日美三方的沟通。日本派驻自卫队到钓鱼岛,对中国而言,意味着几乎没有退路,必须迎头而上了。

 

主持人:前几日,两岸四地学者专家、保钓人士、相关部门代表在京召开“保卫钓鱼岛”研讨会。与会者认为,中国对钓鱼岛的控制管理要有进一步行动。您认为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政府和民间应该有哪些进一步行动?

王冲:第一,加强渔政船的巡视,保持寻在;第二,保持对日外交压力,像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样,反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作;第三,加强两岸协调;第四,支持民间展开一些研究和技术准备。简而言之,官民互动,两岸互动,是关键所在。

 

主持人:据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于今年10月解除丹羽宇一郎的日本驻华大使职务,预定由外务省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接替。您能分析一下这位新任大使西宫伸一么?是不是右翼激进分子?是否意味着将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了?

王冲:西宫伸一现年60岁,是职业外交官。在美国与中国具有较广的人脉,对中国事务颇为娴熟。丹羽宇一郎出身民间、没有外交实际从业经验、但对华态度友好。职业外交官,无论个人倾向如何,还是会遵从国家利益。这次,日本是中、韩、美大使全换,不是对华强硬,而是寻求外交的平衡。是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需要调整了,不意味着对中国强硬。对中国,日本没有什么好打的牌。

 

主持人:有人说:“日本人这次组织这么大规模的报复行动,证明的恰是他们面对中国保钓行动的心虚。说明日本对钓鱼岛的控制一捅就破。”的确,中日之间的“登岛竞赛”凸显了钓鱼岛的主权争议,而不是日本官方此前一直对西方舆论声称的钓鱼岛没有争议。您怎么看这种看法,这次大规模登岛到底是为什么呢?

王冲:我看了外媒的报道,大都说明中日之间对钓鱼岛的归属有争议,这就是香港保钓勇士此举的意义所在,是好事。日本报复,说明他们自己也心虚。抢了邻居的东西,总是心虚啊,这是必然。大规模登岛,是日本政府允许的。此前,中日政府都对保钓行为进行压制。

 

主持人:如果把钓鱼岛争议领土讼到国际法庭,中国胜算如何?

王冲:中日两国不太可能干这事儿。如果上国际法庭,胜选不大。因为我们的研究比不上日本细致,和西方的沟通也不如日本好。大家不妨多做些研究,来日必有用。

 

主持人:有香港媒体报道,我国保钓人士将于10月第二次集结前往钓鱼岛保钓,您如何看待他们即将到来的行动?这样的行为到底是理智爱国还是莽撞行事?

王冲:我不愿看到自己的同胞被日本人戴上手铐,希望更多官方行动,而不是“羊入虎口”。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针对右翼行为,中国公众自发组织了对日抗议示威,媒体也分析了其中各种原因并认为钓鱼岛问题已发生了质变,“日本已把事情搞大,要在世界造成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岛那样的感觉”,您怎么看?

王冲:闹大,说明中日之间的争议,不是坏事。看外媒报道你会发现,各国都知道这是两国争议所在。

 

主持人:好的各位!本期访谈非常精彩,但由于时间关系不得不结束了,非常感谢王冲老师的专业细致的解答及各位网友的支持和参与!还有兴趣的网友朋友,可以继续在此页面探讨或去老师的博客页面留言。稍后我们会将此次访谈整理成文字实录,欢迎各位网友查看。我们下期访谈再见!

王冲:感谢主持人的精彩问题,感谢各位网友的精彩提问。有回答不周之处,还请见谅,以后有机会再交流!

 

(此文8月22日下午接受环球网访谈的实录)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