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核问题近年来一直是国际热点,伊朗总统的强硬言论和伊朗核领域的进展也不时见诸报端。对此,总有人感到有些不解,伊朗究竟为什么一定要发展核力量?伊核问题因何如此复杂?

伊朗领导人在应对外界有关发展核武器的询问时,经常用这么一句话来解释:“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的确,任何国家都有这项权利,但伊朗的目的绝不是建造几个核电厂那么简单,它发展核武器的雄心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伊朗这么做有其深厚的历史因素。我们知道,伊朗人一直以祖先建立的古波斯帝国的荣耀而自豪。当年的波斯帝国从美索不达米亚地区横跨到印度,由里海伸展到波斯湾,势力括及今天的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好莱坞大片《斯巴达三百勇士》里,斯巴达人所面对的对手就是波斯国王薛西斯。

后来,波斯帝国衰落,伊朗高原来了许多异族征服者,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波斯后裔们对帝国荣耀的怀念却从没有断绝。也就是说,在伊朗人眼中,认为伊朗是一个大国。而纵观世界上的大国,除了二战的战败国德国和日本外,几乎都是有核国家;而后起的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在成为核武国家后,并未见付出过多大代价。由此,伊朗发展核武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因为在伊朗人潜意识里,作为大国的伊朗应该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拥有独立的核力量。他们的脑海里的逻辑是:印巴都有核武,伊朗为什么不能有?

历史上的光荣和现实政治中的定位,使得无论是伊朗的温和派还是保守派,都支持发展核计划,区别只是在于急或缓。

但是,美国不同意伊朗这么干,倒不是刻意和伊朗为敌,而是有其战略和地缘政治考虑。

首先,已成为海湾地区综合国力和军事力量最强国家的伊朗敢于对美说“不”。按照美国的逻辑,任何在某个地区冒头,可能对美国独霸地位形成挑战的国家都要进行遏制,于是伊朗成为了美国的眼中钉。

其次,从现实层面看,美国认为伊朗发展核武对美国和它正在进行的反恐战争是一个潜在威胁。早在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就把伊朗归入“邪恶轴心国”,认为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且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如果这样的一个国家掌握了核武器,在美国人看来无异于是“噩梦”。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石油。伊朗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三位。一旦美国改变了伊朗现政权的性质,控制了伊朗的石油,那么整个海湾地区的石油也就在美国掌控之中,美国就可以借石油轻易地制约其他国家。

想想看,一个继承了祖先荣耀和金钱的“未成年人”,如果致力于发展攻击性武器,他的“仇家”或对手会怎么办?

这,就是伊朗核计划所面临的残酷现实。

更复杂的是,伊朗核问题不是单纯的美伊双边关系,英国、法国、德国作为欧盟的三驾马车,在中东有传统的影响力,多年来致力于遏制伊朗发展核武,主张谈判解决纠纷。而俄罗斯虽然冷战后实力衰退,但影响力犹存,从未放弃在中东地区的利益。而中国无论是情愿还是不情愿,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都会参与到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中去。

在伊朗核问题上,可以这么说:美国和伊朗是当事国,欧盟是调停、劝架的一方(偏向美国),俄罗斯是深深卷入的一方(偏向伊朗),而中国呢,则是相对超脱的一方。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既不可能像在朝核问题上那样充当多边会谈的东道主,也不可能像俄罗斯那样去扛旗和挑头,但又拥有关键的一票。因此,各方都拉拢中国,而中国处理不当,也会受各方的埋怨,引发不满。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最关切的是:一、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二、中国与伊朗的双边关系不受损;三、世界和平不因伊核问题而遭破坏。美国既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中伊关系,又对中国的立场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并试图营造以此“检验”中国是否是“负责任的国家”的舆论氛围。但这样的思维对中美关系无益,对解决伊朗核问题也无益。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