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次美国总统大选,中国是外交辩论的重点受灾区,罗姆尼高调指责中国,而奥巴马也频频对华采取强硬措施。第三轮辩论,中国更是被提及了30多次。

这不是中国所愿意看到的,中国并不希望成为大选的靶子,被美国总统候选人反复提及,也不是什么好事,虽然可以说明中美关系重要,说明中国崛起的态势,但也说明美国对中国的纠结和复杂心态。

被提及的不开心,没被提及的心里却也不爽。《印度商业在线》在美国大选第三轮辩论后发出慨叹说,“印度失踪了!”因为在长达90分钟的外交政策辩论中,作为“崛起大国”的印度被提及的次数是零。印度《第一邮报》抱怨道,如果不能在美国总统候选人的脑海中占据一席之地,印度的“崛起大国”地位又从何谈起?

中印“龙象之争”,是多年来国际社会热炒的话题,而利用印度对中国进行遏制,也是美国的策略。前些年,美国刚提出“中美国”,德国《明镜》周刊就提出“印美国”凑热闹。印度也喜欢凡事都和中国比一比。

在炒作的背后,需要有客观地认识。中印在美国战略格局中的位置是不同的。中国是亚太强国,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潜在对手,不仅有可能在亚太地区称雄,还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和美国争第一。这一点,已经深入美国战略学者和华府高官的内心深处,无论中国多少次表明不称霸的态度,都无法改变美国人的疑虑。

反观印度,目前是南亚大国,将来即便发展了,也只是一个地区棋手,而不是影响世界全局的力量。无论口头上承认与否,无论有着多强的傲慢心态,印度在美国的战略格局中就是这样的位置。

这,也决定了美国大选辩论不会把印度提出来,作为对手争论一番。

意识形态的差别是另一因素。印度和美国一样,都是民主国家,被美国视为“同类”,而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被美国视为“异类”。佐证这一点的,是印度领导人访美时可以得到去参众两院演讲的机会,而中国领导人无论多么正式的访问,都还没获此机会。美印关系在健康、稳定程度方面,弱于美国和欧盟的盟友关系,但显然高于磕磕绊绊不断的中美关系。

举凡辩论,都需要有争议的话题,印美关系基本面良好,因此也没太多舌剑唇枪地辩论的必要。这对印度来说,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分明是好事,却还抱怨不断,说明了印度人看中国的复杂心态,套句俗话,就是羡慕嫉妒恨。同为文明古国,同样希望复兴,印度想和中国比比高低上下。政治方面,印度羡慕中国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地位,曾拉着日本、德国入常,但未能成功;经济方面,发展速度不及中国,基础设施被人诟病,因此有些嫉妒倒也是真的;军事层面1962年那场战争,更是让印度和中国之间结仇,印度军方伺机报复的心态尚在。

如果站在美国的角度,就会发现,中美印之间,如若中印交好,反倒是美国着急了。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无法容忍亚洲的两个新兴经济体亲密合作。因此,印度不时嫉妒一下中国,中印有些矛盾,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由于历史、现实的诸多因素,中印之间的猜疑和不信任难以短时间内消除,这给了美国辗转腾挪的机会。所谓“龙象之争”,和“中国威胁论”一样,刺激着印度人和中国人的神经。在经济层面上,中印两国合作的潜力巨大,“龙象之争”是个伪命题,2008年起,中印贸易额就超过了印美贸易额,足见中印合作的潜力。

  好在,全球化的今天,中美印可以保持三方的合作互利关系,而不是非此即彼。印度尼赫鲁大学学者阿查尔亚(Alka Acharya)看的明白。他说,中美战略关系完全不同于印美战略关系。然而,中印的和谐关系是实现亚洲世纪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