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发布了对话朱大可先生的第一部分,现在发第二部分。主要观点:千篇一律的标准答案,彻底地阉割了儿童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王冲:推荐大家看一篇朱老师的文章,这篇文章在他的博客上有,里面就讲了很多让你觉得匪夷所思的例子,比如说一道题,三国的时候最聪明的是谁?孔明,自以为很正确,答案是错的,因为标准答案是诸葛亮。里面还有很多,您给大家讲讲。

朱大可:对,我说几个例子,上海市有个小学,小学一年级的题目,问熊猫、蜜蜂、鸟和兔子这四种动物,有哪一个动物和别人完全不一样?

    观众:熊猫。

    朱大可:标准答案。为什么说熊猫呢?

    观众:国宝。

    朱大可:对了,它的标准答案就是这个,但是实际上可以有四种答案,因为每个动物都和其他动物有显著的不同,蜜蜂是这四个唯一的昆虫,鸟是唯一的长羽毛的,都可以找到一个答案,实际上应该是多元的一个答案。这是个好题目,是诱发儿童思维和想象力、逻辑能力很好的题目,但是一变成标准答案,这个题目就变成一个垃圾。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我听过一堂课,这个小学老师是一个优秀老师,是一个模范老师,在上一堂模范课,我去听,这个老师在讲春天,这个语文课的主题,“同学们大家看窗外”,大家就看窗外,“请问大家看到什么?”,小朋友踊跃举手,我看到蓝天、白云、柳树、小鸟什么都有,老师说全错,标准答案是什么,我 看见了春天。

从某种意义上你可以说看见春天这个确实是比较好的一个答案,但是只能说你这个答案比别人高明,但没有对错之分,凭什么说别人看见的是错的,你说的就是对的,难道别人不是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到的?所以用标准答案说这些,文科,无论是文学还是什么,除非个别语法的题可能有标准答案,其他的没有标准答 案。

现在小学语文课经常做什么样的题目呢?把几个词串在一起做句子。现在所有的小学语文课都这样,串词你可以有不同的串法,只要符合语法都是对的,可是它只有一 种串法,结果导致家长全体崩溃。

有一个叫叶开的编辑部主任,他是著名作家,结果他女儿的作文和语文题他都做不来,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中国整个教育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就是他们用这种所谓的标准答案,就是流行化的这种答案,彻底地阉割了儿童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这不是一个个别的现象,变成了教育的基本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后面越来越严重的应试教育的体制,小学的教育由高考的应试教育直接反射出来,从一年级就开始,结果导 致了所有的思维能力的萎缩。因为你只要符合老师的答案,只要想尽办法去揣摩老师的意思,而不是去寻求真理。整个就是社会没有自己寻找真理的可能性、空间完全没有,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被扼杀了。

王冲:我给朱老师的例子加一个佐证。大家记不记得2011年高考的时候,有一篇阅读理解,那篇文章是我以前的一个同事写的,里面写到下雨,最后出题的老师出了这么一个题,作者在文中三次提到下雨请问有什么含义,ABCD, 列了好几个云山雾罩的含义。同事哀叹说,没什么原因,真的没想什么,因为当时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天就在下雨。

所以,有时候我们就是一种荒谬的猜测,来得出一个貌似的标准答案,其实这个答案是跟真实相差万里。在这里不妨跟大家透露一下,朱老师在回国任教之前在国外不仅教过大学还教过高中,您能不能跟我们透露一下,在我们这里是标准答案,他们不是标准答案,他们怎么启发孩子的智力?能不能把这方面的见闻或者自己的观感给大家说一下。

朱大可:我曾经在教育部的学校教过四年的兼职,教的是高三,一直教到他们高中会考,他们没有高考,就是高中的会考。教了一年的语文,我们是没有教科书的,首先是废弃教科书的说法,小学才有教科书,到中学就没有教科书,都是老师自己根据教学大纲有一个目标,然后自己去找教材,自己找教材然后在课堂上发,发讲义这是一 个。

第二个,作文是非常少的,因为我们这边文科主要是作文,他们不做作文,做什么呢?做调查,这个调查在中国大学都没有展开,到研究生才做调查,他们在小学就开 始了,所以中学做调查很正常。我先说中学的调查,比如说我们这堂语文课的题目就是石油现在开始涨价了,回去做一个调查,说你认为石油涨价好还是不涨价好,就讲这个话题,这个话题是一个很宽泛的一个关于人类的生存命运的话题,学生就会找自己家长、到网上到处做调查,找观点,把观点罗列以后,根据一定的逻辑得 出自己的观点,是这样的一个调查报告。然后在班里学生自己开始讲,讲完之后互相争论,老师绝不会说哪个是正确的,比如有的同学说涨价好,涨价会抑制石油消费,使得地球的资源会得到适当的保护,这是一个观点。还有一个观点就是要降价,要捍卫人类生活的品质,只有石油降价了所有物价都会下降,我们才会过上好日 子,这也对。这就是两派,诸如此类,老师只是总结两派的观点,绝不说它们哪派是正确,这是中学。

小学也是一样的,老师在课堂上绝不说这个孩子说的对,还是那个孩子说的错,没有对错,所有观念都是对的,关键是看得出结论的是否有做多方面的调查,多方的观点。他们不是来自单一的资讯,而是多方的资讯,在这些资讯当中选取结论,领袖的责任就应该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他有一个最基本的教育,然后根据这个 对这些资讯进行判断,最后得出这么一个结论。这就是西方的人文教育,我觉得这种教育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哪有现在我们标准答案,这都是几百年前的事情,中世纪的了。

王冲:有一次我碰到美国的中学老师,他就讲我觉得全世界中小学教育最好的就是在中国,你想你们的孩子教育出来这个基础多好啊。后来,2007年 我正好有机会去美国,就在佛罗里达,布什当年贿选丑闻的地方,到一个小学五年级考察,碰到美国的孩子跟他们聊天,你从哪来的,我说我是中国来的,我很认真的说中国,小孩眼睛瞪得很大,中国,德克萨斯?他以为中国难道是德克萨斯的一个地方,我说中国是亚洲的一个地方,他说亚 洲?我不知道。这种事情在中国的孩子,哪怕是农村偏远地区,上到二年级也是很少出现的,这是不是也算我们的一个优势所在?

朱大可:在早期是一个优势,比如说我一个朋友他的孩子刚刚去美国两个月,昨天他跟我说,他在一个很好的经营学校读书,两个月就考上他的学校的第一名,尤其是历史,美国的历史考98分, 为什么?中国的孩子最擅长就是这个东西,背课本。他是中国孩子才去两个月,这方面确实有优势,但你知道美国历史有什么用呢?那个小孩很好玩,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民族主义者,在网上跟其他朋友痛骂美国,就是这样,他很有意思。确实是在考试上我们的孩子在西方有优势,但是进入大学以后,这种优势,尤其到了研究 生这种优势完全丧失了,也就是当他需要你进行创造性的活动的时候,我们的学生就不行,这是很典型的。当然不是说真的没有这种天赋的孩子,我们中国的孩子确实有很多很有天赋,他们能够超越这种制度长期的毒害,包括我在内,能超越这个制度,变成一个奇迹,他能想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东西,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但是更 多的孩子成为这种制度的牺牲品。

 

我的微信公共账号已开通,欢迎添加:

微信号:worldcomment

名称:王冲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