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日凌晨3:30起床看决赛,纯系偶然。昨晚入睡时,狂喝水,打算憋醒了正好起床看球(此乃本人不传之秘,略有尿床之风险,切勿效仿!!!),果然如愿。

看球的心情很复杂,因为两个队都不喜欢。本来是无冕之王的荷兰,一直奉行全攻全守,橙色风暴无论输赢都得人心,尤其是当年冰王子博格坎普绝杀我所热爱的阿根廷队那记进球,堪称经典。

这届荷兰队很功利,动作也大,不太喜欢;而西班牙呢,踢的太完美了,倒来倒去,让人觉得缺了激情,不由怀念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和拥有明日之星托马斯·穆勒的德国队。

随着伊涅斯塔的进球,新科冠军西班牙诞生,世界杯也结束。但是,有些东西不应这么轻易的散去,远的不说,就说说家门口这几个吧。

世界杯期间,对朝鲜,中国人敬佩和揶揄并存;对韩国,则是恐惧和惭愧同在;而对日本,则更复杂。

前国脚范志毅说,自己已经成为日本队的球迷,欣赏日本足球的理念和思想,更欣赏他们的长远规划。他的话引来口水无数,支持者和 反对者在网上打成一片,有人鄙视范志毅的“哈日”,有人则认为邻国的先进之处应该虚心学习。

这些争论让我想到三个问题:第一,中国人会为日本队喝彩吗?第二,中国人真的会成为日本队的球迷吗?第三,中国足球应该向日本学习吗?

第一个问题,我的答案是一个打折扣的肯定。之所以肯定,是因为事实上在日本和巴拉圭PK时,相当数量的观众选择支持近邻日本,而不是遥不可及的巴拉圭。

之所以打折扣,是因为给日本足球的喝彩随时会随着中日关系的起伏而有所变化。2006年世界杯时,日本碰上澳大利亚,有网友发帖称,“我将像支持自己的球队一样支持澳大利亚队,干掉小日本!”

当时,许多人期望日本队被击败,这其实是一种民族主义情绪的宣泄,因为那时但凡念书识字的中国人都知道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对于小泉,大家够不着,于是足球比赛就成了一种宣泄的途径。设想一下,如果小泉依旧在任,依旧参拜靖国神社,本届世界杯中国球迷会如何对待日本队的比赛?

这引发第二个问题,由于中日关系的回暖,对日本队的支持增多,恐怕准备做日本队球迷的不止范志毅一人。但我坚持以为,中国大批量出现日本队球迷的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日本毫无疑问是世界二流球队,和阿根廷、巴西、德国、荷兰等一流足球强国有着很大的差距。这些国家在中国拥有大量球迷,每到世界杯时,由于本国球队的无能,中国人只好选择一个偶像迷一下,支持一下,显然,日本队还不具备这样的吸引力。即便是有人真的喜欢日本队,恐怕也不好意思公开讲,除了历史、政治因素外,从专业角度讲日本队也不如哈德国、哈阿根廷那样哈得理直气壮。

从纯粹的足球来看,日本队员的意识、传接球、配合均属亚洲一流,比起中国队更是高出甚多。日本足球的强大是近十几年的事情。1988年汉城奥运会预选赛时中国队还曾经在东京击败日本队,但现在日本队连续几届闯入世界杯,且有不俗表现,而中国足球水平却止步不前,不时还爆出一些丑闻。这引发第三个问题:中国足球要不要学日本?

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

中国足球落后了,应该好好反思,不妨从观看、研究日本队的比赛入手,研究日本队的技术特点,知耻而后勇,向日本足球学习,这样会大有收获。

在体育界,中国不乏向日本学习的例子。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背后,不能忘记那个被称为“魔鬼教练”的日本老头大松博文,女排姑娘正是在大松教练的指导下,向“东洋魔女”学习,才创造了日后的辉煌。

日本是最善于学习的民族。公元663年,日本和唐朝在朝鲜半岛进行了一场战争,当时双方的兵力相差悬殊:日本兵团约5万人,中国兵团却只有1万人,结果当时的唐王朝以少胜多,战胜日本。日本民族痛定思痛,决定作中国人最谦恭的学生,研究唐帝国强大的秘诀所在。后来,学生一步步地赶上了老师,并一度在某些方面大大超越了老师。

无论是50年,还是100年,希望中国足球有机会通过学习日本,而超过日本。

话题:



0

推荐

王冲

王冲

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访问者(IVLP),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中国周刊》国际部主任。著有《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联系我:chonglingw@hotmail.com

文章